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任你聯想】任志剛談金融領域九個high C

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於個人網誌上,分享到個人在思考金融問題時,習慣聽著歌劇,提到有一支番鬼佬大戲裏面的主題曲,是用法文唱的。出於 Donizetti 的 “La Fille Du Regiment” (中英文翻譯分別是”連隊的女兒”和 ”Daughter of the Regiment”)。主題曲叫”Ah Mes Amis”,要求男高音唱出九個 high C,被視為對男高音歌唱家極具挑戰的一首歌。

他指,該首有九個 high C 的主題曲,為自己帶來靈感,想到在金融領域上的九個 high C。這是九個值得金融持份者高度關注的 C,分別是:Conflict, Compensation, Competition, Complexity, Conduct, Compliance, Cost, Crisis 和 Culture。

他認為,這九個C闡述了金融市場發展至今出現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從根本上改變目前「為自己服務」的金融文化,回歸基本角色,服務經濟。

另外,任志剛昨日(15日)亦於網誌上分享聯繫滙率的軼事,貼上公布聯繫滙率時的新聞稿,提到當年83年的10月15日正是政府公布聯繫滙率制度,並貼上當年的政府新聞稿照片,題為「財政司發表聲明全文」,闡述政府為穩定港元匯率採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從當年10月17日起,兩間發行鈔票的銀行如要增發港元鈔票時,將須向政府的外滙基金繳交外滙以換取港元的負債證明書,這類外滙將以固定滙率一美元兑7.8港元計算。

此外,所有存放於各金融機構內新的港元存款,將免繳利息稅。這就是說,持有外幣存款,或存於離岸地區的港元存款,當時所享有的稅項上利益,將不再存在。

他又重申,金融業的文化需要作出改變,要服務實體經濟,儘管他對於短期內出現迅速變改並不樂觀。

 

●Like「明報財經 mpfinance」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