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金利豐證券

雋思集團計劃增加越南產能

雋思集團(1412)的產品包括桌遊(Tabletop games)、賀卡、幼教用品、包裝彩盒等,集團的總部位於本港。根據集團的招股書中引述灼識報告,就2018年出口額計,集團為內地最大紙質桌遊產品和相關產品生產商,以及中國第二大紙質賀卡生產商,市場份額分別為2.7%及8.1%。集團擁有國際品牌的客戶,大客戶均為國際品牌,包括Hallmark、美泰及三間兒童教育產品及玩具公司,其中Hallmark為集團最大的客戶,其銷售額在2018年財年和2019年上半年,貢獻佔比分別為37.6%和45.1%。

2019年上半年,集團收入5.65億元,按年上升11%,溢利大增1.7倍至2,434萬元。2018年財年,毛利率24.3%,按年下跌1.2個百分點,惟2019年上半年,受惠於期內人民幣兌港元匯率有所貶值;以及中國稅務機關上調出口產品退稅率,導致應繳納的中國增值稅減少,因此毛利率按年上升7個百分點至28.5%。面對娛樂數碼化程度提高,例如電子賀卡漸趨普及,對集團的業務帶來挑戰,惟由於高端紙質賀卡的價格提高,有助抵銷購買量回落的利淡影響。

以地域劃分,集團目前約7成的收入來自美國。集團目前的主要生產基地分別位於中國東莞和鶴山,面對中美貿易戰,集團計劃在2020年底前,通過分包安排,將須繳納或可能須繳納美國關稅的大數的主要產品的端到端生產,從中國遷至越南。另外,集團計劃在中國境外建立自己的生產場地,並於2021年底前在越南收購廠房。

目前正在香港公開發售,於本週四正午十二時結束。是次招股價每股1.05元至1.45元;以中位數每股1.25元計及超額配股權未獲行使,預計全球發售所得款項淨額約為 1.21億元,所得款項淨額的52.5%將用於提高生產能力及經營靈活性;25%將用於將產能重新分配至鶴山及提升運營效率;11.7%用件提升技術能力及升級資訊科技基礎設施;餘下的10.8%用作營運資金及其他一般企業用途。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有限公司

Email: wongdickie@kingston.com.hk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ngdickie1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dickiewong

騰訊微博:http://t.qq.com/wongdi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