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金利豐證券

安踏毛利率擴張 候低吸納

內地多個行業面對不同程度的監管的風險,惟體育行業不僅未受影響,反而有政策出台支持。國務院早前印發《全民健身計劃》,憧憬帶動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安踏體育(2020)旗下品牌組合多元化,其中FILA已經成為集團的增長動力。

今年上半年,集團收益228.12億元,按年上升55.5%,純利增加1.3倍至38.4億元,經營溢利增長63.8%至59.1億元。整體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56.8%,上升6.4個百分點至63.2%,其中安踏的毛利率顯著上升11.2個百分點至52.8%,而FILA和所有其他品牌的毛利率,分別升至72.3%和70.4%。期內,FILA部收入108.3億元,按年增加51.4%,經營溢利率提升4.3個百分點至29%。

在疫情下,消費模式有所改變,電子商貿業務變得更為重要。集團除了繼續利用天貓、京東、拼多多、唯品會等傳統電商平台,同時開始拓展自有電商平台,推進線上線下渠道融合。今年上半年,電子商貿業務收益佔總收入的27%,按絕對金額計,較2020年同期增長61%。另外,去年度集團啟動直面消費者模式(Direct to Consumer),以省卻中間分銷渠道的阻隔,集團計劃在一線城市開設更多門店。

集團早前宣佈更改每股買賣單位,由1,000股降至200股,將在今年10月4日起生效。雖然安踏近期股價受壓,但每手入場費仍然超過15萬元(港元,下同),金額或令部分散戶卻步;當降低每手股數後,有望吸引更多散戶進場,以擴大公司股東基礎。

走勢上,8月4日升至191.3元遇阻回落,形成下降軌,失守多條主要平均線,MACD維持熊差距,STC%K線升穿%D線,可考慮150元以下吸納,反彈阻力174.4元,不跌穿137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黃智慧

trurywong@kingston.com.hk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