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羅仕揚

【羅仕揚專欄】看我彈出彈入!

說起「彈出彈入」,腦內隨即浮現出《九品芝麻官》內方唐鏡被打的經典一幕。想不到「彈出彈入」的大場面,除了會在電影及奧運彈床項目出現外,還會在官方媒體身上出現。官媒這幾天「彈出彈入」地狠批內地網絡遊戲業,再次掀起新一輪的監管風暴。

好不容易才略為平伏因內地突然消滅教育培訓行業而引起的恐慌,還要中證監找人出來向外資投行拍心口,講明整頓教育業只是個別事件,無意傷害其他行業。言猶在耳,官媒又突然將炮火指向網遊業,更用上「精神鴉片」、「電子毒品」這兩個極具份量的負面詞彙,來反映對網遊的不滿,但不到半天,竟然整篇文章下架了,但又在同日重新上架。說實在,只要看得多內地官場的操作,出爾反爾從不出奇,但奇在反口竟然會縮,縮完後刪去幾隻字,又再重新出手。這種媲美方唐鏡「彈出彈入」的驚人舉措,別說發生在官媒身上有失體面,就算是在公信力較低的抽水類網媒或KOL身上,也肯定會被觀眾大加鞭撻。

內地官媒喜歡甚麼也評論一番,早已不是新鮮事。作為黨的喉舌,雖然這類評價很多都是「為講而講」,但卻往往代表當局或某一方勢力的立場,也因此風聲一出,掀起的從來不是漣漪,而是已經形成波瀾。過去幾年,就是因為官媒出口批評誠哥可能撤資,及後才有諸多擦鞋仔添加在誠哥項上的「莫須有」罪名。就是有官媒先批評民間浪費,及後才有一連串節約措施出台。官媒對股市的影響力也極大,記得去年有篇無聊到極點的評論,批評「盲盒」引發畸形消費,結果做盲盒生意的泡泡瑪特(9992),當天也不得不急跌。也因此,當官媒又再次用極嚴厲語氣批評網遊業,市場當然不敢怠慢,紛紛沽貨保平安。從官媒過去幾年的戰績來看,再加上近期連大戶也變成驚弓之鳥,也實在不能怪多隻網遊股在周二早上急跌一兩成是反應過度。

然而奇怪的事發生了,就在魚缸哀鴻遍野之際,該篇為網遊業而寫的悼文,竟然即日不翼而飛!要知道偉大的黨從來都不會錯的,一錘定音後,誰人又敢動搖分毫?然而令人難以相信的事實是,官媒的確「縮沙」了。為何悼文最終變成404 Error,真正原因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但整合近日因整頓教育業而引致股市崩盤等連串風波,或許也可推斷出為何會導致「彈出彈入」的結果。

官媒從來不只一個,但官媒編輯卻每天都要找東西評論一下,缺乏稿題下,總要定時定候找題目「翻炒」。自去年下半年起,針對科網巨擘的監管 (或打壓) 沒完沒了,既然黨要嚴控科企的方針沒有變,豈不是有個上好的靶子可供隨便掃射?反壟斷、電商、打車等,可以批評的,近月都批評過了,倒不如又將矛頭轉回網絡遊戲上,也正好配合近期收到風即將會出台的「全民健身計劃」。或許有人會問,官媒不是要與其他部門統一口徑後才可發文嗎?官媒天天都有文章要發布,筆者倒不相信每條評論也有其政治目的,像「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一類廢文,幾乎每星期也在不同的官媒平台出現,與「反清復明」、「阿彌陀佛」一樣只是口號。與其相信《精神鴉片》的出現,是作為加強打壓網遊業的前奏,倒不如將之視為主筆趕交稿、江郎才盡下隨便猜度主上心意,卻偏偏誤中地雷的一個巧合,或許更貼近現實。

評論文章發布,一石激起千層浪,多隻網遊股暴瀉,強如騰訊(0700)在官媒的威懾下,也要跌足一成!眼見大市要重演前一周猶如奧運跳水項目般的單日急跌逾千點,終於觸動了中證監的神經要介入一下。中證監或許心裡想,上一周為了挽回外資信心,費盡唇舌才能在眾多投行高層前「拆掂佢」,想不到幾個文人的幾枝筆,幾乎將一切努力付諸流水。為了令恐慌降溫,為了令「無意傷害其他行業」的諾言不被違背,抽文應該是最快、亦是最易可在極短時間內做到的決定,於是,《精神鴉片》下架了。

午後到港股收市前的幾小時,可能是最忙碌的幾小時,也可能是牽連出最多部門去討論的幾小時。市場的跌勢初步止住了,但黨的威嚴也撐不住了,畢竟打完人才發現打錯人,實在太「樣衰」,幾條掌痕還熱刺刺地留在面頰上,豈可當沒事發生過?根據強權一貫的做法,就算打錯人,也決不會認錯,錯的應該是別人的樣貌,與理應被打的人太似樣,責任全在他方。被打錯的人,即是網遊開發商,當然亦立刻認低威,訓斥自己實在與滴滴(美:DIDI)、阿里(9988)等榜上有名的科企太似樣,於是提議自己整容,「整色整水」推出12歲以下不能課金的防沉迷機制。其實明眼人一看,也知這措施最多只是剪指甲,與整容相距甚遠。內地網遊早已有未成年人每日限時的措施,但大部分細路也是拿父母的手機來註冊遊戲帳戶。既然限時也繞得過,不准課金也只是形同虛設,弄出來只是為官媒提供了一個下台階。

事情發展至此,既然官媒沒有錯,錯只是網遊開發商太似樣,那麼文章自然也不用下架,更應該重新上架,以彰顯實在沒有錯的姿態!官媒當然無意影響股市上落,但眼見青少年太沉迷網絡遊戲,「一時情切」,才會在發表評論時「語氣有點過重」,於是自行修繕一下,拿走幾隻Keyword,再將文章以新形式表達出來。事情至此得到圓滿解決,官媒沒有錯,評論的方向沒有錯,網遊商極力配合,中證監盡力維繫市場穩定,導致要「彈出彈入」,一切都只是溝通上出了問題,完。

未完!未完的,是我國的年青人,未來的路應該如何走?既不准補習,又不准打機,更不能躺平,只能響應「全民健身計劃」多做運動吧!朋友笑言 (雖然是爛Gag),或許年青人最應該趁年輕多做點「多人運動」,才不負國家所託,力求盡早配合三孩政策!

羅仕揚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