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陳永傑

陳永傑:減價成交升 巿底不弱

標籤:陳永傑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底,晚樓市再起淡風。再加上Omicron全球肆虐,影響世界各地經濟活動,又碰上美國準備今年內加息,港樓亦受打擊,樓市突然轉淡。不過,淡不到數天,業主願意減價賣樓,成交立即明顯回升,證明市底不弱。

世界投資市場 樓市續受擁戴

接近農曆新年,投資氣氛又不佳,買家紛紛採取守勢不肯主動出擊,部分投資市場變得交投薄弱,樓市股市亦然。樓市淡風吹起不過幾天,部分二手樓業主不再叫價強硬,願意減價售樓,即時引來買家出來承接,二手樓市成交急促反彈。

去年世界各大城市樓市及股市,表現不俗,都有顯著升幅,例如美國去年首3季,都是節節上升,反映樓市在世界投資市場之中,繼續得到擁戴。本港樓市升幅溫和,也屬於有升幅行列的一員,成績比較港股全年大跌14%好得多。

住屋的實用性比較多,既可投資,也可自用或出租,能夠解決人類居住問題,所以,近年來樓市備受投資者追捧。最近美國加息及縮表步伐似乎愈來愈快,對於住宅投資者也是一個影響。

不過,投資住屋是一個長線計劃,長達二三十年的大項目,必然會經歷加減息周期,不可能只有低息沒有加息。儘管加息會加重供樓成本,但人類始終要居住,加息周期是免不了。最重要投資者量力而為,不作過度借貸,便能夠應付到加息的壓力,同時解決到居住的問題,一舉兩得。

投資股市比較靈活,但亦比較被動難以掌握,去年報跌的股票亦有一定數目,令投資者損手。買樓實用,難怪樓市有一定捧的場客。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陳永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