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陳永傑

陳永傑:美英樓市展現升勢

標籤:陳永傑

【明報專訊】去年投資市場雖然賺錢困難,但熱門投資市場如股市及樓市,普遍都錄得升幅。尤其是股市,多個主要股票市場都有不俗升幅,反而住宅樓市的升幅並不顯著,預計今年世界各地住宅樓市會有一段悅目走勢。

過往一段時間,美國加息對於全球投資市場有一定打擊,特別是息口敏感的投資類別。

住宅物業是其中一項,雖然美國住宅樓市長期表現堅挺,但聯儲局展開加息行動,美樓市亦要回軟。但加息一段時間之後,美樓市又再抬頭,升幅無疑不及美股三大指數,但在投資市場整體普遍跌市之中,美樓市上升也是難能可貴。美國商業樓市存在空置率過多的問題,亦會影響到美國住宅樓宇,但在近幾年新冠肺炎、加息及俄烏衝突等多項不利因素影響之下,美住宅樓市依然穩步上揚,令人有點意外。雖然去年美樓市升幅比美股遜色,但仍有穩定升幅,去年升約9%。

根據搵樓平台Rightmove數據顯示,2月份英國房屋的平均叫價上升3091英鎊,達到362,839英鎊,較去年同期升0.1%。Rightmove指出,自去年8月以來,每個月都出現按年下跌,今次上升是市場動力增強的迹象。

此外,日本樓市亦受到外來投資者入市刺激,交投明顯增加,日本亦成為投資者爭奪之地。

儘管美國通脹壓力稍大,減息次數亦會縮水,但加息機會有限,美息只會繼續高位徘徊,因為美國通脹不及一兩年前嚴重。

美息平穩,不會對世界各地樓市帶來重大影響,投資者可以各自精彩,各取所需。本港樓市在「撤辣」後,交投亦表現活躍。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陳永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