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布少明

布少明:股市積弱 資金換樓

標籤:布少明

【明報專訊】最近香港股市依然缺乏上升動力,反觀本港樓市依舊保持強勢,自從《施政報告》後,一手熾熱不減,同時二手交投已慢慢回穩,相信將進一步觸發投資者「套股換樓」的決心。

一手市場方面,近期新盤密密推冀於年底前「食尾糊」,12月份仍會有不少新盤接力登場,當中不乏矚目及伙數較多的大型新盤。近期不少新盤均以中細價單位為推售主力,吸引上車客爭相入市,彰顯市場的剛性需求,相信短期新盤以中小型單位作主打的情况將持續。

值得一提的是,未來新界西北區將是提供此類新盤單位的「重鎮」,配合「北部都會區」概念,相信有助延續一手火熱氣氛。

在一手市場主導下,有部分二手業主叫價取態回軟,促使個別大型新盤的向隅客趁機會回流二手市場「尋寶」。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1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合共錄68宗成交,較前一周的61宗升近12%。連升2周至近3周的高位。

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74.2點,按周微跌約0.2%,連續6周於173點至175點之間窄幅上落,較四周前仍升約0.1%,而本年迄今指數累升近6.6%。至於反映業主放盤情緒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0.8點,按周回落0.4點,跌幅約0.7%。

值得一提的是,市場正憧憬本地及內地短期內恢復有限度通關,屆時兩地人流及錢流將會增加,並帶動本港經濟活動及樓市需求,相信將帶動樓市將漸入佳境。本行亦早着先機,積極加人加舖,並在不少重要區份增設據點,新聘前線人數多逾2100人,以迎接通關帶來的樓市大機遇。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