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布少明

布少明:內地客偷步入市 豪宅看俏

標籤:布少明

【明報專訊】近期變種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不少發展商及地產代理業界在防疫上做足工夫,務求令客戶「安心睇樓」。一手推盤步伐未見放緩,估計今個月新盤市場雖未至於大放異彩,但至少以保持熱度。

二手方面,筆者在早前專欄曾闡述,港人已習慣「與疫共存」,個人認為長期樓市依然穩中向好,短期二手樓市難免受疫情波及,但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月3日至9日的一周,合共錄48宗成交,較前一周的44宗按周升約9%,暫時維持平穩狀態。

暫時看來,中港大規模通關短期無望,但有不少內地買家正偷步入市。據稅務局最新資料顯示,12月三大辣稅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合共錄約516宗交投,涉及稅款金額近21.1億元,按月大增逾1倍。當中反映內地客及公司客入市狀况的BSD升幅最急,12月份錄得159宗,較11月的117宗升近四成,創逾2年新高。至於涉及稅款方面,12月份月錄得約8.9億元,是自2018年6月以來最高紀錄。

「新香港人」購買力 助推升樓市

內地買家對本港樓市趨之若鶩,自從中港通關消息開始在市場醞釀後,豪宅成交已回勇,這些「春江鴨」買家正是豪宅板塊值得投資的明顯信號。香港土地供應緊絀問題嚴重,尤其是優質豪宅供應有如鳳毛麟角。雖然中港恢復通關時間表受阻,但回復正常情况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內地客源重臨,北水勢重臨樓市,配合本地剛需及「新香港人」的購買力,樓市料將更上一層樓,相信未來豪宅,以及超豪宅表現可望跑贏大市。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布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