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布少明

布少明:樓市悲觀我入市

標籤:布少明

【明報專訊】最近疫情嚴峻,整體樓市交投持續停滯。為了解市民最新置業取向,美聯物業聯同經絡按揭轉介於上月底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74.5%受訪者認為未來6個月樓價將下跌,較2021年10月同類調查大幅高出34.5個百分點,並創逾兩年新高,數字僅次於2020年初,疫情剛爆發時錄得的82.8%。個人認為,受訪者對後市的看法,反映市場在疫情悲觀情緒,預料近期樓價續整固,繼續維持首季樓價跌約3%的預測。

當被問及「哪個外在因素最影響置業決定」,有29%受訪者表示最憂慮「疫情發展」,佔比最高;選擇「經濟前景」的受訪者有22%,排第二;其後為「未來房屋供應」佔約13%。調查結果,再次反映疫情對市場情緒做成嚴重的影響。

借用股神畢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妄」,筆者認為:「樓市悲觀我入市」。個別業主睇淡後市,願意擴大議幅,只要有更多耐性搵樓睇盤講價,不難找到減價筍盤。近期樓市湧現不利因素,其實存在不少曙光。首先,俄烏戰雲密佈,拖累環球股市,美國經濟亦呈轉弱之勢,所以美國聯儲局今年的加息,均有調整空間,相信將對環球樓股市場的衝擊減輕。

此外,樓市剛需猶在,尤其早前財爺推出的「茂波plan」放寬1000萬至1920萬元物業的按揭保險,對樓市影響相當正面,只是現階段受累疫情,令大批購買力受壓抑。在中央出手支援本港抗疫,近期本港新增確診個案似高位回落,期望疫情受控,政府逐步放寬限聚措施,令百業解困。

現時樓市究竟是充滿入市機會,還是危機四伏,這視乎個人觀點。但筆者依然對疫後樓市感到樂觀,買家趁平「執筍盤」是理想選擇。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布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