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布少明

布少明:有買貴 冇買錯

標籤:布少明

【明報專訊】環球投資氣氛欠佳及本港疫情未退,最近二手市場陷入短暫整固期,買賣雙方均傾向觀望後市。同時,近月陸續有矚目新盤應市,搶去不少客源,令二手交投拉鋸。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7月25日至31日的一周,全港35個大型屋苑錄得約34宗買賣成交,較前一周的51宗按周跌約33%,連跌兩周。

一手市場方面,以屯門及粉嶺區兩個新盤最矚目,兩者均與二手市價有折讓,屯門盤銷情非常熾熱,截稿前粉嶺盤未開賣,但入票量理想,相信極受歡迎。從以上新盤的矚目程度來看,中細價樓剛需依然強勁,為樓市囤積充足購買力及換樓動力,並為未來樓市再展升浪奠下鞏固基礎。

事實上,每次跌市,都構成上車機會,無論發展商或業主,開價都不會過於進取,到樓價回升時,即「賺住又賺價」。近年本港樓市雖然深受疫情影響,但港樓底子厚,樓價跌唔落。一般情况下,每當樓價跌約5%左右,都會有反彈的機會。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6.2點,本年迄今已跌逾3%,已經接近浪底。現時部分發展商開價甚至低於個別二手盤,心急放賣的二手業主議價空間漸增,近日已見有「聰明客」睇樓尋寶,如業主持續鬆手,相信有助刺激二手交投。

雖然疫情及加息兩大因素仍在影響市場情緒,台海局勢亦見緊張。但不可忽視的是,上市場憧憬11月香港對外通關有望提振經濟,未來樓價或觸底回彈,因此在8月至11月期間,樓價料仍將於低位徘徊,會形成有意上車者的另一次入市機會。

從長線分析,香港樓價是一直走在上升軌道,「有買貴、冇買錯」。因此,趁跌市置業成為不少人致富良機。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布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