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理財信箱

鄺翠玲:借鏡超級富豪智慧 助個人理財策劃

【明報專訊】早前報章報道某保險公司成功售出一份2.5億美元的人壽保險,客戶是一名擁有多國籍的億萬富豪,而購買保單的目的是遺產傳承。業內人士對這單破世界紀錄的超大額保單,紛紛表示既羨慕又妒忌,而很多客人則有同一個疑問:超級富豪的方案,對我而言是否遙不可及呢?

筆者認為這富翁購買這保單的動機,也可給其他客人作為一個借鏡,因為他的動機/目的在很多客人身上也有類似情况。

首先筆者關注到這投保人是一名擁有多國國籍的富豪,如果客人在各地方都有資產或生意的話,那麼無論是多國籍,又或者只是擁有永居權,再或者是沒有任何居住權身分的稅務居民,都需面對及應對各國的稅務安排,實際情况可以是十分之複雜的,而更現實情况是所需繳交的稅項,很大可能比在香港的多。

若多國籍 或面對不同地方稅務

至於另一個遺產傳承考慮,則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話題,隨着這數十年來各地的快速經濟發展,很多人在各自專業或業務領域深耕多年,已累積了一大筆的財富,有些甚至已擁有數代人也使不盡的財富,更需要好好處理,以免被「敗家」!另外若有一些爭產、遺產訴訟個案,也是十分繁複,甚至是令家族蒙羞的局面,作為家族的大家長,也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及早預防。

其實筆者認為這些需求,在市場上是時常遇見到的,只不過這些潛在客戶並不是億萬富翁而已,就算是一個中產,其實他也需要處理自己長年累積下來的資產,他們或家人也可能擁有多國國籍/永居權/外地資產,正面對不同地方的稅務安排。至於遺產傳承,相信是每一個有點兒資產(說實話,不需要有8位或9位數字才需要考慮的)的人士也需面對的問題。

近年這些方案的確是如雨後春筍地推出,某些產品已推出了第3代甚至是第4代的產品,證明市場是對這類需求十分殷切的。但在選擇這類方案時客人需要注意什麼呢?筆者嘗試以業內人士的角度,建議客人應着重的重點:

股債比例影響保證現金價值

首先客人需了解保險公司會根據個別方案擬定的投資策略,投放部分保費在股票及債券類項目,以達到長期目標資產配置比例。

若投資債券類項目比例較高的話,「保證現金價值」傾向較高,反之亦然。如客人希望尋找一個更為保守及穩定的方案,那他應留意方案所標示的股票及債券比例。

另外,客人需考慮日後的提款模式:是細水長流式「出糧」,還是一整筆提走呢?如是希望細水長流的,客人便需要留意方案內的提款功能是怎樣操作,尤其是戶口需求的最低資產額等細節。

筆者舉一個例子:甲方案的最低戶口價值是1萬元,乙方案的最低戶口價值是10萬元。若現戶口價值是11萬元,而客人需每年提取2萬元,那麼甲方案可讓客人定期提取,直至戶口價值低於1萬元,然後解散及取回餘額,由於戶口可滾存較長時間,總提款額或多於11萬元;而乙方案在第一次提款後已觸及最低資產額,所以只能直接解散及取回所有款項,戶口長遠的滾存能力便消失了!

最後大家都明白世事難料這道理,中途離場、什麼時間離場可全身而退等等,也是客戶需留意的細節。

美聯金融集團副總裁

理財信箱歡迎來信,電郵:chlung@mingpao.com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鄺翠玲 理財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