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基金特區

海通國際翁嘉升:可藉ETF投資ESG

【明報專訊】環境、社會及治理(ESG)投資在亞洲地區愈來愈受到重視,海通國際昨日(19日)舉行記者會,看好ESG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海通國際資產管理部董事總經理翁嘉升表示,目前內地在ESG投資只佔整體市場的1%,在全球化及國策等因素推動下,相信市佔率會持續上升。他認為,投資ESG的最佳方法是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買賣,因為ETF主要追蹤ESG指數,指數內的持股根據國際化標準下選取,可確保投資符合企業標準,另外多元化投資同時又具有分散風險作用。

翁嘉升表示,ESG投資發展快速,過去數年全球投入約36億美元在相關行業方面。他續稱,歐洲等已發展市場在ESG投資方面起步較早,因此現時會有較高的風險調整後收益(Risk-Adjusted Return),從表現來看,已發展市場ESG投資走勢,緊貼傳統指數。相反,新興市場如中國的ESG投資才剛起步,因此超額回報空間會較大。

中國剛起步 超額回報空間較大

至於為何偏好投資內地市場,他解釋,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股票市場,佔全球市場的11.8%。全球ESG投資規模之中,已發展市場平均有35.9%資本投資於ESG相關產品,目前中國在ESG投資只有約1%。「如中國市場在ESG投資看齊已發展市場,投資比重上升至約36%,預期可產生4.3萬億美元市場規模。由目前低投資額及多方面因素推動下,相信中國ESG會有更大發展空間。」

翁嘉升續稱,中國ESG增長動力主要有三個:第一是全球化因素,中國A股在全球市場佔有率嚴重偏低,如2019年MSCI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從5%增加至20%,帶動670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若再將納入因子增加至100%,中國股票佔指數權重將再調整,預期再有2400億美元流入中國市場,可見投資價值的吸引力相當大。」他又稱,隨着更多外國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他們對ESG的需求增加,帶動A股有更高的透明度,推進中國企業更符合國際ESG標準。

ETF勝在流動性大透明度高

第二,中國政府大力推動,如在十四五規劃下,表明推進生態文明戰略計劃、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等,去年在內地上市的企業都要在ESG發展方面作出披露。第三,內地人對ESG的投資意識愈來愈高,中國整體經濟從「ESG高風險低機遇行業」如能源、工業、材料行業,轉為「ESG低風險高機遇行業」如醫療、科技、消費服務。MSCI A股指數中,看到「ESG高風險低機遇」行業,由2015年的41%下降至去年的27%;而「ESG低風險高機遇行業」由32%上升至約50%水平。此外,更多投資者採用和接納ESG投資方向,如在中國有過百隻ESG基金,規模達1300億元人民幣。

翁嘉升表示,最理想是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來投資ESG,優勢是高流動性,所有投資者都可在交易所隨時買賣。另外ETF透明度高,投資者可從網站上了解ETF持股,而持有的股份一般都緊貼指數成分股。最後,可多元化投資於多隻股票,ETF持股數量一般多於主動型基金,具有分散風險的作用。成本效益方面,ETF的入場門檻、手續費等亦比一般主動型基金低等。

評分較低企業排除在外

公司於去年10月推出海通MSCI中國A股ESG ETF(3031),指數主要追蹤緊貼MSCI中國A股ESG通用指數,當中持股包括有ESG方面做得較好的公司或過去一年在ESG方面持續改善的企業。選股方面,首先會將ESG評分較低的企業排除在外,然後對每一家範圍內的企業做ESG評分,另會留意過去一年,企業在ESG評分方面有沒有上升,綜合計算後成為指數內持股。該ETF推出一年,回報率達9.06%,高於滬深300指數ETF的3.5%。當中回報率最理想的行業是工業,一年升幅為5.33%,最差是金融行,回報率為負1.2%。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