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新經濟新天地

「乾漿式」技術 影印紙95%可再造

【明報專訊】傳統再造紙製造過程需要耗用大量的水和電,以及加入漂白劑;因此,再造紙價格不比新造紙廉宜,還會產生大量污水。有香港公司從內地發明家引入「乾漿式再造紙」技術,特點是可以節省大量水和電,並不會產生任何污水,非常環保和高效。該公司計劃在香港設立大型再造紙廠,在本地回收、再造及出售影印紙,以發揮最高的成本效益。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曾憲宗

理盈環保科技有限公司(Fibre Tech Recycle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營運董事麥賢冠表示,2017年,他經朋友介紹,認識了內地一名女發明家,獲悉後者用了10多年時間,研究出一套用乾紙漿來造紙技術方案,覺得極有潛力,希望協助對方將之工業化。今年較早時,他在香港成立理盈環保科技,正式成為其全球總代理。

麥賢冠指出,傳統的濕漿式再造紙方案,是將舊紙用大量的水浸泡,然後打爛、加熱,製成紙漿,再加入漂白劑脫色。為維持質素,通常要加入小部分新紙漿。最後,再將新舊混合的紙漿加熱加壓製成再造紙。這個傳統方案有很多缺點,過程中需要耗用大量的水和電,還排放大量污水,廠房面積亦需要比較大。

生產成本比濕漿式再造紙節省30%

內地發明家研究出來的乾漿式再造紙方案,首先將舊紙切碎,然後打爛成極幼細的紙纖維。之後激活碳粉內磁性物質,再利用磁力分離碳粉;油墨可以用磁力或重量來分離。最後,再向脫了色紙纖維噴水,以及加熱加壓製成再造紙。這個方案初期完全毋須用水及加熱,在最後壓紙過程,才需要噴上小量的水和加熱。因此,與傳統濕漿式再造紙方案相比,乾漿式再造紙方案可以節省70%用水量,以及至少節省50%以上能源,更不會產生和排放污水。另外,自動化程度亦很高,所需人手較少。

此外,這個新方案毋須用漂白劑及加入新紙漿,因為脫色後紙纖維質素已夠高。根據早前以小型原型機試驗效果,若回收100公斤影印紙,脫色後紙纖維約有95公斤;若回收100公斤紙皮箱,脫色後紙纖維約有90公斤。整體來說,估計乾漿式再造紙的生產成本可比濕漿式再造紙節省30%或以上,以相同的產能來說,新方案的廠房面積可以縮小一半。

由於乾漿式再造紙的生產成本較低和用地較少,相信在本地回收舊紙再造也有足夠的競爭力,還可以減低碳排放量。因此,該公司計劃,在香港成立大型再造紙廠,主要回收和生產價值較高的影印紙。至於其他價值相對較低的紙張,可能回收和製成紙纖維,然後賣給內地造紙廠,在內地壓成紙張。麥賢冠認為,香港有很多商業機構每日都會產生大量的文件,尤其是律師樓、會計師樓和金融機構等,該公司將來可以提供回收和切碎服務,然後再製成影印紙,賣回給商業機構。

擬在港設廠 建兩條生產線

這樣在本地回收、再造及出售影印紙,相信成本和碳排放量都是最低的,也可以減低香港從外國進口影印紙的數量。此外,相信有上市公司為了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方面向公眾交代,也會樂意和公司合作。若將來推行本地垃圾徵費,相信商業機構交出影印紙的意願會更高。他表示,那名內地發明家早前已經研製出小型的一體化原型機,每日可以生產2000張再造紙。現時開始組裝大型工業化機器,設計產能為每小時生產5噸紙纖維,壓紙環節計劃採用市場上現成機器。

該公司計劃,明年組裝完成後,先在中山試機一段短時間,若在本地找地方設廠順利的話,最快大約明年中可以運機到香港。不過,最大的憂慮是不知屆時是否已找到合適的地方設廠,公司希望將來的廠房能夠容納兩條生產線,每小時生產10噸紙纖維;所以,廠房面積至少要有5萬方呎,樓底至少要有6米高。

[新經濟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