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李曉佳

【李曉佳專欄】又放風搞壹傳媒獨董 莫非DQ區議員翻版?

【明報專訊】如果上市公司也有邪惡指數統計的話,相信壹傳媒(0282)必定極之、非常邪惡,事關公司目前幾乎已到人人得而誅之的地步。筆者聽聞,繼國安處、財政司及財匯局後,證監會亦可能向壹傳媒「埋手」,據知證監已鎖定公司3名獨董,據傳將會調查甚至撤銷董事資格,倘若成事肯定是破天荒有獨董在任上被DQ。

據指新一個矛頭指向壹傳媒3名獨立非執行董事林中仁、Louis Gordon Crovitz及Mark Lambert Clifford,消息人士說,主要涉及公司管治,包括獨董有否發揮監督功能,聲稱「引起政府及監管機構注意」,加上「收到投訴」,因此有官方部門「或會出招」,審視3名獨董是否適任。

政府完美演繹什麼是「眾矢之的」

目前已向壹傳媒出手的政府部門,計有國安處出手控告公司大股東黎智英、多名高層干犯港區國安法;到上月財政司長陳茂波罕有引用殖民地舊例,委派調查員跟進壹傳媒帳目、財務匯報局亦高調表示要查壹傳媒2019年度及之後的帳目及時任核數師工作,完美演繹什麼是「眾矢之的」。

至於今次傳出要向獨董埋手的證監會,按消息人士說法,更可能會破天荒在任內DQ獨董。根據過往案例,證監會可在董事未能以應有技能管理上市公司、未確保上市公司遵從《上市規則》的信息披露要求,當中包括致公司陷入財政困難的信息,可能構成失當行為下,可向高院申請取消有關董事資格。

證監會應從未試過DQ在任董事

之不過,筆者曾查過資料及向前輩求教,證監會從未試過將在任董事DQ,如消息屬實,肯定又是一次先例。事實上這種手法並不陌生,據知早在今年5月當時政府仍未出手,市場已多次傳出消息,壹傳媒可能會「被關閉」,龐大的心理壓力令不少員工辭職,甚至與管理層意見相左;直至近期留守壹傳媒並以顧問身分繼續運作的4名高層,據悉其中3人亦已離職。

筆者認為,今天的香港消息真假或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白色恐怖已深種人心;君不見政府向傳媒「吹風」多時,可能DQ泛民區議員,甚至追討薪津,但至今仍未實行,區議員則已在恐懼壓力下出現大規模辭職。筆者認為,今次的DQ消息必定對3名壹傳媒獨董額外帶來壓力,只不知最終到底是證監會真的破天荒出手、抑或3名獨董在恐懼中提出辭任?

[李曉佳 財經澡堂]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