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李曉佳

李曉佳:參選特首背後的「男人之苦」

【明報專訊】商人冼國林昨日在個人YouTube頻道宣布有意參與特首選舉(相關新聞刊A5),片段以簡體字配廣東話字幕、叫支持者課金支持等,有多少誠意難料,但確實為港人苦難中提供不少花生。參選宣言一出,冼師傅曾任主席的國藝(8228)昨日爆升三成,他受訪時聲稱已沽清手上股權,倘若未沽清,以他去年8月最後一次申報減持國藝至約2%股權計,帳面則獲利約500萬元。不過,看完冼師傅昨日的宣告參選的「出師片」,筆者雖不知他到底是「赤誠為港」抑或沽名釣譽,但相信看到他參選背後似乎有點「男人之苦」。

如果讀者有能人所不能的耐性,能將昨日冼師傅宣告參選短片看到近兩分鐘而仍未關掉,可能會留意到,他解釋過去是因為想陪伴家人,因此即使「赤誠為港」亦未有為港出力,「不過因為上年屋企發生咗重大變故」,所以決定宣布參選特首。換言之,這個「重大變故」才是冼師傅今次出選的最直接原因。

「去年屋企變故 決意為港出力」

事實上,如非經常留意財經新聞,讀者大概對冼師傅認知不多,一般可能知道他是「藍營KOL」,又或透過Google搜尋得知他曾是上市公司主席、曾被股民聲討指他「呃錢」等。但其實去年還有一宗關於他的新聞,據《明報》去年9月報道,冼師傅入稟高院向他太太羅寶兒追討一批當時市值接近1.4億元的受託資產及物業,當中單計出售西貢一棟獨立屋同逸瓏灣一個住宅單位尾款,款項就接近9600萬元。

值得留意的是,根據當時的報道,冼國林先後在去年7月及8月發律師信向羅寶兒追數,而他直至同年8月底,仍然申報羅寶兒為配偶,似乎意味在入稟追數之時,羅寶兒的身分仍然未趕得及轉變,仍然是老婆而非前妻(事隔多月現在難知),估計冼師傅這段婚姻的變故來得甚快。

入稟狀只是用來追數的,冼師傅當然沒有在裏面透露追討原因,但老公入稟向老婆追數,筆者估計不會是耍花槍,因此冼師傅昨日「出師片」中提到的變故,恐怕與這宗跟老婆對簿公堂的官司不無關係。下筆之時,這宗官司似乎仍未有判決,但以冼師傅昨日所言,這個變故相信也應該已成定局。

翻查資料,冼師傅此前與前妻育有兩子,離婚後在2010年與羅寶兒再婚,婚後育有一女。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人生經歷兩段婚姻都未能走到最後,未必是一個人的錯,但正如筆者朋友所言,情場失意,或許冼師傅今次是希望在職場(選特首?)尋回信心。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李曉佳 財經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