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二手放大鏡

海怡3月成交升逾倍 近一年高

【明報專訊】港府全面「撤辣」接近一個月,多個大型屋苑的二手成交量迅速增加;南區鴨脷洲指標屋苑海怡半島,本月至20日止暫錄約23宗二手成交,較2月全月錄約10宗上升1.3倍,亦為去年4月錄約25宗後、近11個月的按月新高。中原首席分區營業經理盧鏡豪表示,23宗成交中有約八成為用家、兩成為投資客,反映「撤辣」後樓市暢旺,不少業主趁旺市出貨。

明報記者 周悅蜓

海怡半島新錄成交為第12座低層A室,實用633方呎3房1套間隔,向西北望海景,以824萬元成交、實呎13,017元;原業主2019年以990萬元購入,持貨5年,帳面蝕讓166萬元,單位期內貶值17%;若連使費後,料實蝕約221萬元或約22%。

3房業主5年料蝕逾兩成離場

盧鏡豪表示,政府全面「撤辣」後,二手市場交投上升,買家入市信心增加,而港島南區比較低價的放盤,已漸被市場消化,預計區內二手成交呎價,稍後將回升5%至8%。

其他指標屋苑成交亦活躍,鰂魚涌太古城新錄長情業主沽貨個案。中原副區域營業董事張光耀表示,太古城明宮閣高層C室,屬兩房則王,實用582方呎,原業主叫價880萬元,減價72萬元或8%,以808萬元獲新買家承接、實呎13,883元,新買家為用家;原業主早於1985年以48萬元購入,持貨約38年,帳面獲利760萬元或約16倍。

另中原分行高級資深區域營業經理簡英譓表示,上環MANHATTAN AVENUE高層2室,實用403方呎兩房間隔,向南望市景,原業主叫價880萬元,減價90萬元或10%後,以790萬元成交、實呎19,603元,新買家為專業人士;原業主2016年以706萬元購入,持貨7年多,帳面獲利84萬元或12%。

MANHATTAN AVENUE兩房呎售1.96萬

不過,二手市場仍錄得個別蝕讓。美聯首席高級營業經理嚴啟雄表示,馬鞍山迎海三期第23座高層C室,實用510方呎兩房設計,原業主有意換樓,早前將單位以800萬元放售,獲區內首置客議價60萬元或7.5%,以740萬元承接,實呎約14,510元。

原業主2019年以843.8萬元購入,帳面蝕逾103萬元或12%,如連稅項和雜費,料有機會損手逾140萬元或17%。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二手放大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