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薛偉傑

薛偉傑:反告內地維權車主 Tesla被批恃強凌弱

【明報專訊】正當Tesla宣布,今年第三季在全球付運24.13萬輛電動汽車,創下新高時,它又爆出了負面新聞。據內地媒體報道,Tesla最近在內地反過來控告多名維權車主,指他們損害該公司名譽,要求每人在社交媒體公開道歉之外,還要賠償不少於5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消息曝光後,令公眾譁然。不少媒體和網民即時批評Tesla店大欺客、恃強凌弱,甚至有意利用巨額名譽賠償來殺一儆百,製造寒蟬效應。

據悉,被Tesla反過來控告的維權車主,包括今年4月在上海車展期間站上車頂維權的鄭州居民張女士,以及從Tesla官方渠道購買「認證二手車」、但卻發覺是「切割車」的天津居民韓潮。其中,Tesla更是在和韓潮的官司中敗訴之後,發起新訴訟。

向每人索償約500萬元人民幣

先重溫一下韓潮的個案。2019年5月底,韓潮從Tesla網站購買了一部「認證二手車」,型號為Model S。Tesla網站承諾該車「無重大事故,無結構損傷,無水泡火燒,200多項全車檢測,車况良好」等。

同年8月24日,韓潮駕車駛至接近高速公路的一條路段上,車子突然「砰」的一聲巨響,屏幕彈出5個故障碼,顯示「車輛無法重新啟動」、「車輛正在關閉」等,煞車和車門全部失靈。幸好軚盤還可以控制,他利用餘速,將車輛溜到應急車道上。

在事故之後,韓潮曾經要求退車取回款項,但被Tesla拒絕。為了找出故障原因,韓潮自行委託了一家第三方鑑定機構對該車進行檢測鑑定。雖然鑑定報告未能找出煞車失靈的原因,但卻發現了該二手車存在切割焊接痕迹,對安全性能有一定影響,這與買車時Tesla的承諾存在偏差。於是,韓潮將Tesla告上了法庭。

最終,法院判決韓潮勝訴。9月17日,法院在二審中維持一審原判,指Tesla存在銷售欺詐,駁回它的上訴,Tesla需要「退一賠三」,官司歷時755日。

可是,韓潮從Tesla收到的151.88萬元還未「袋穩」,已接到Tesla將他告上法院的通知。Tesla指他損害了該公司的名譽,請求法院判令他在社交平台上發表道歉聲明,同時賠償經濟損失等合共505萬元。

輸掉官司 轉指言論損名譽

Tesla這次並不是就先前輸掉的官司上訴,而是換過另一個角度,指韓潮之前公開發表的言論中的某些字眼損害了公司名譽。這正是外界普遍認為Tesla是在「耍無賴」的原因。

或許韓潮曾經在社交媒體上說過一些略為情緒化的字眼,例如「要死不要臉」、「無賴」等,或許其社交媒體貼文的關注度也比較高,但重要的是,在上述官司中,法院判決Tesla存在銷售欺詐。

如果Tesla控告韓潮的理據,僅僅是法院的判決文件並沒有使用韓潮批評它的字眼,所以後者就屬於誹謗和損害其名譽,相信這很難令公眾信服。

據內地媒體報道,Tesla除了索賠505萬元之外,甚至還通過保全申請,來凍結韓潮的個人資產。坦白說,Tesla身為電動車行業巨頭,和一名普通顧客在財力上是完全不對等。難怪不少內地網民調侃說,以後若要購買Tesla電動車,個人資產必定要超過500萬元云云。

至於張女士的Tesla Model 3,則是在一年多前購買的新車,本來一直對其表現非常滿意。但到今年2月16日和21日,她和她父親駕駛時,都曾遇上「煞車失靈」的情形,其中2月21日那一次更發生了意外。

中國區負責人常以陰謀論猜度車主

8月14日,張女士收到法院通知,Tesla要求她為「虛假制動故障」在社交媒體上公開道歉,並對公司形象造成的名譽損害賠償500萬元。

筆者不知Tesla對美國和歐洲的維權車主,是否也是一視同仁。但據報道,出身內地官媒的Tesla的中國區負責人兼全球副總裁陶琳,每每以陰謀論來出發,暗示明示維權車主是由同行指使來抹黑該公司。

日前,美國得州的5名警察控告Tesla,原因是今年2月底,一部使用Autopilot功能的Model X在交通站點發生意外。該部Model X在使用Autopilot功能的過程中,沒有檢測到停在車道上的4輛車、6個人和1隻狗。經過7個月調查,控方指Tesla虛假宣傳Autopilot功能,從而造成交通事故,要求最高賠償2000萬美元。筆者期待,Tesla會否也反控這些得州警察損害其名譽?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薛偉傑 科技觀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