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久利生

【久利生專欄】財經評論界社媒面清零

430姜濤誕長周末,銅鑼灣迫滿人,中環卻可以更爆,流傳向來「敢言」的交銀王牌策略師洪灝疑遭封殺,其社交媒體面一夜清零,同時其內地包括微信及(擁有三百萬「洪粉」)微博帳戶,被發現已遭凍結,只留下疑似報個平安及稍作交代的意味深長的貼文。

筆者在4月30晚間收到有關消息,算是全港最早披露(經fb)。公開除覺得事關重大,也因為應驗了自己由三月以降的一些觀察,內地對於經濟評論好像有所收緊。「有疑似駐港內地經濟師失聯定收口?」本欄4月22日的一句hashtag評論(https://bit.ly/3F54kHi),變相提醒了大家個多星期。

有網友得知消息後稱「最緊要人無事」,以筆者所認識的洪灝,工作上研究根基紮實,而且最難得是理據充分;「敢言」以外,因為他是個非常小心謹慎的人,接受媒體公開訪問,知道什麼講得(或什麼得講)、什麼講不得,思路異常清晰。

其策略報告更是留意內地經濟發展的中環人must read,每以中西文學入題,善於捕捉周期變化及價值模型計算。較不為人知的是,其time the market推出報告及接受訪問的時機更是一絕,是少數能夠於內地、香港和外媒做財經評論,既具叫座力,而又同時可吃得開的評論人物。

特立獨行,足以形容洪的個性。無論報告及外表都堅持自己的風格,除了見人時鮮明的髮型及醒目的紅領呔,也可以是平日中午大館附近、蘭桂坊一帶食lunch身上仍恤衫西褲但腳下配白色crocs涼鞋,絕對我行我素。彭博謂「中國最精準策略師」,一派我準故我在。

然而,經濟周期潮來潮去,有歷史數據、計量模型可助策略分析;但「新時代」政策對行業以至整體經濟的衝擊,分析起來卻容易力不從心。像洪灝,聲言絕對認同及支持共富,認為有關概念被曲解,非但沒有影響A股,更會帶來長期投資價值。滿分。但到實際分析基本經濟狀況卻反而出事,一眾「乜銀國際」牌頭的中資境外港子公司,不知作何感想?

內地輿論仍可讀到四月之聲般的理性者,指如果僅是因為看淡股市,而被社媒面清零,則未免是太誇張了,反正股市不會因為通行都唱淡而不升,或相反因為全部人看好而不跌 - 如果策略分析是有違本意而一面倒看好,則評論根本沒有存在必要。A股投資者雖已躺平多年,難得仍能與邏輯共存。

盛傳洪灝已經被交銀責令禁言,並予以處分,甚至近期或被安排離職,代價甚高,並指可能與其3月「上證綜指將跌穿3000點」的預測有關,唱淡A股的言論與當時市場風向有頗多出入。雖然事後證明其跌市預測準確,但其出事言論實際牽涉什麼仍不得而知。

除了對傳統宏觀經濟等駕輕就熟、手到拿來的分析,洪灝也不時評論其他京滬深港的市場的現象,就像韭菜股、中概股等熱門題材也有所觸及,寫下短報告應市。而又不知為何,以其級數甚至連「港股為什麼這麼多垃圾」也成為他的研究題材,並惹來不少所謂KOL批評,實在犯不着。

根據明報近日的詳盡報道,其最後4份「中國市場策略」報告,有3月14日的《三月之亂,夕惕若厲》、3月16日的《又一次技術修復:誰還在賣?》、3月28日的《警惕資本外逃》及4月1日的《中概股真正擔心的是什麼?》。筆者大膽推測,除了跟第一篇有關,應該是第三篇的研判有人認為是「出了問題」。

4月中旬,內地網民寫道:「中概股顶住,港股顶住,A股顶住,汇率顶住,经济顶住,企业顶住,太多要顶住的地方,不知道该顶哪里啦。」 簡單幾句便交代了民間看法。到了下旬,市場熱烈討論外資沽中國債,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主動澄清有關跨境證券(包括股債)投資,強調短期波動的現象亦都是很正常的 - 亦即否認有資本外逃,不存在的東西何須警惕?

而據報,洪灝正是於三月底寫的《警惕資本外逃》,開首一句「禍福相依」,指市場信心受挫,資本開始外逃,並引用數據指以美元計價的證券投資來看,銀行代客收付款差額驟降,顯示資本有外流壓力;銀行代客結售匯餘額變化,亦表明資本外流壓力等等。也許大概其意思是指多年來開放金融市場,實毋須為所謂外資沽貨而表現得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終日。

洪灝傳「出事」後,多間媒體自然向其本人求證,均未得出回覆。交銀國際網站向有刊登該行的研究報告,但洪灝的「宏觀策略」欄目暫時被清空。據報,洪灝的Twitter卻顯示為「前交銀國際人士」,反映其或已離任。但也有消息指洪灝疑似現身澄清未有被開除,說法莫衷一是。

無論如何,即使此刻未被即時開除,但或許已成定局。事關內地平台經濟傳出放寬之餘,同時實行網絡社會面清零,共通點不是越過中美交鋒的前線,便是衝突內部整體的穩定,兩者好像也能在洪灝的分析中找到絲毫?日後若轉投外資行同時轉用推特,但在馬斯克入主後微信化,則那個社交平台還不是一樣?

正所謂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好來好去,洪灝提到,事發正值他在交銀國際工作的十周年,「感謝粉絲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分享多年來市場分析及預測的心得」。這都是真話,在全球資產配置要面對通脹失控、瘋狂加息、多重收水之際,若沒有了洪灝一類有識之士的精闢獨到的分析及見解,絕對是評論界投資者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