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徐家健

徐家健: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另類煙

【明報專訊】研究發現,煙草味電子煙吸引力低,但可減少傳統煙的使用。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拍片支持全禁另類煙,如何說服市民呢?據報道,田議員表示加熱煙等如一個帶有多重濾嘴的香煙。田議員還與市民分享他的戒煙經歷:當年初為人父,有吸傳統煙習慣的他,即使健康受損及面對香煙包裝上的警告標語仍一直無動於中。直至一天孩子對他說:「Daddy你可以不食煙嗎?你真係很臭(煙味),令我好辛苦。」為了孩子的感受,田議員從此戒煙,後來還成為了立法會議員。

很感動吧?戒煙,當然與成為了立法會議員無關。問題是,即將在立法會表決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全禁的是加熱煙和電子煙等另類煙,而非當年田議員為家人戒掉的傳統煙。田議員的戒掉傳統煙的經驗,跟全禁另類煙亦無直接關係。突破盲腸,田議員其實告訴市民,煙包上的警告標語對戒煙毫無作用,控煙政策應加入鼓勵生育元素。

控煙應加入鼓勵生育元素

慢著,假如加熱煙真的等如一個帶有多重濾嘴的香煙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個別加熱煙品牌以「改良風險煙草產品」(M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s)推出市場,道理並非加熱煙等如多重濾嘴的香煙,而是有科學證據顯示,以加熱煙取代傳統煙可大大減少人體接觸有害或潛在有害化學物質的機率。

原來,最近FDA更宣布另一煙草公司旗下品牌幾種口味的電子煙在美國合法販售,因為有科學證據顯示,該煙草味電子煙對非吸煙者和年輕人吸引力低,但可減少煙民使用傳統煙。總括這兩個科學結論:

Together,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n the PMTAs and the available evidence, the potential to benefit smokers who switch completely or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ir cigarette use would outweigh the risk to youth, provided the applicant follows post-marketing requirements aimed at reducing youth exposure and access to the products.

剝奪市民選擇損害較小產品權利

不偽善、不濫情,政策需基於科學理據。無理亦無據剝奪市民對健康損害較小的選擇,這是致命的規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facebook.com/economics3.0

[徐家健 象牙塔看財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