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尋元探幣

尋元探幣專欄:ChatGPT更有趣吸引 元宇宙變「16號愛人」?

【明報專訊】近期本地新聞充斥「ChatGPT」這個名詞。隨着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成為時下熱話,虛擬貨幣、NFT(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等頓時變成「16號愛人」。不少科技巨頭先後浮出精簡相關部門的傳聞:騰訊(0700)傳出放棄進軍虛擬實境(VR)硬件的計劃、微軟(美:MSFT)解散成立僅4個月的工業元宇宙團隊,約100名員工全數被「畢業」。

無風不起浪,大家是否有了「新歡」,就不要「舊愛」?筆者覺得非也。

事實上,騰訊近年已陸續「減磅」,包括焦點操作「以股代息」派發京東(9618)和美團(3690)、針對視頻、遊戲及雲業務三大部門的一輪「裁員潮」,「小馬哥」馬化騰也曾強調勿留戀非核心業務。降本增效成為科企的發展方針,但也不代表完全放棄。比起發展難以快速獲利的硬件,筆者相信以軟體為主導才是科企的新策略。騰訊一直透過雲業務「騰訊雲」,推出虛擬互動空間(virtual interactive space)、實時音視頻(Tencent RTC)等解決方案,為發展虛擬世界業務的企業提供技術支援。

科企未棄元宇宙藍海

輕裝再出發

正專注發展ChatGPT的微軟,對於元宇宙發展也有類似的部署。受到一系列裁員計劃影響,市場擔憂微軟的元宇宙相關項目的發展;該公司便在今個月初,重申對HoloLens 2及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簡稱MR)的業務承諾。不過這番話,不多不少透露出:「元宇宙在微軟心目中的分量已不及從前」;而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Satya Nadella)亦曾在公司會議上稱,對於元宇宙,「我們正在採取一種以軟體為主導的策略」,反映硬件並不是發展的重點。

因此筆者相信,儘管科企解散旗下元宇宙團隊,也不代表完全放棄這片藍海,反而是卸下重擔,輕裝再出發。

明報記者 蔡穎霖

[尋元探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