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懶人基金非價廉物美 供款至買入有時差 未必追貼指數

【明報專訊】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於2017年4月1日就會正式推出,作為預設投資組合(俗稱懶人基金),積金局為了控制風險以及費用,選用了全球的債券與股票指數,自動降低風險,並限制基金管理費用在0.75%內。不過DIS費用低廉且風險分散,主動選擇DIS組成強積金組合卻未必是明智選擇。

強積金成員對投資組合關注度仍然較低,以信安提供的數據為例,信安旗下的強積金計劃中約有高達10%成員未指明投資選擇,人數約5萬。若這些未有投資選擇的成員未在通知發出後42日給予回應,那麼強積金將自動落入DIS,選擇預設的投資組合。

康宏理財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其實成員主動或被動令強積金落入預設投資策略並非好事。雖然費用廉宜,但亦因此多為趨於被動式的管理。由於強積金不斷吸收成員新供款,因此這就增加了追蹤指數的難度,加上實際供款與買入指數的時間差,實際指數與追蹤指數或產生較大差異。

現時坊間的DIS產品還未廣泛公開,但由於強積金對基金管理費的限制,DIS更趨於採用被動管理方式。以富達為例,富達DIS產品就以追蹤指數為主,永明的DIS產品則將投放於兩隻同名基金,由施羅德(Schroders) 以高階啤打(advanced beta) 策略進行投資。

與坊間股債混合產品不同

此外,預設投資策略投資地域與坊間強積金股債混合產品亦有不同。信安發言人表示,「以信安為例,預設投資策略的核心累積基金與現有的混合資產基金,雖皆為股債混合基金,但在地區投資分佈上有明顯分別」。信安續表示,DIS以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60%)和花旗強積金全球政府債券指數(40%)為基金基準,以環球股債混合形式的基金投資,投資美國股票比例過半,有別於信安旗下的混合資產基金,以中國/香港股票比重佔高。

隨年齡調整基金減風險

預設投資策略由兩個混合資產成分基金組成,包括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股債比例分別為6:4和2:8,由50歲開始至65歲,強積金權益將由核心累積基金,按年歲增長按比例逐步增加組合內65歲後基金成分,直到65歲,組合全部由65歲後基金組成(見圖)。

事實上,DIS的自動降低風險(de-risking)機制在坊間並不新鮮。富達目標日期基金「儲蓄易」以及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內可供選擇的「投資導航」均具備隨年齡調整風險的功能,不過,兩個產品又各有不同。前者的股債組合比例在同一基金內進行,並且調整時機和調整比例由基金經理靈活決定;後者則與DIS相近,代替客戶選擇要投資的成分基金,由30歲即開始進入調節周期。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的「投資導航」是強積金成員的備選選項,若成員未能決定成分基金,可選擇「投資導航」。

與DIS內僅兩種投資類別不同,投資導航內的默認成分則包含現金、港元債券、香港股票和環球股票4種成分,30歲以下成員將投資5%港元債券、40%香港股票以及55%環球股票;到60歲以上,組合內將無香港股票,有15%現金、55%港元債券以及30%環球股票,30歲與60歲之間比例每年生日變動一次。另外,組合還隨基金表現動態調整,令成分基金始終保持設定比例。DIS的調整風險功能主要影響50歲以上成員,而該投資導航亦影響30歲與50歲之間成員。

目標日期基金由基金經理掌舵

富達現時共有7隻目標日期基金,由2020年至2050年每5年是一個目標日期。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介紹,雖然與DIS相似,有隨年齡調整股債比例的機制,不過差異在於,目標日期基金的風險調整由基金經理掌舵,決定具體何時調整以及如何調整,彈性較大。另外,DIS的股債組合僅有6:4和2:8之分,但目標日期基金股票比例更為靈活,可以高達99%。但投資者須留意,由於DIS屬於新產品,亦未如現有基金一樣有歷史表現數據可供參考。

明報記者 姚丁鈺

[退休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