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麥當勞「賣包不賣磚」 持15靚舖 租給中信為首財團 20年租金料值19億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作為港人「開餐勝地」的麥當勞餐廳,今年初正式染紅,將內地和香港業務連同未來20年之特許經營權,以161.4億元售予中信股份(0267)及基金凱雷等合組的財團,惟麥當勞可謂「賣包不賣磚」;本報發現,至少有15個原由麥當勞持有之舖位,已轉由麥當勞總公司旗下另一房地產公司持有,而雙方亦已訂立20年租約,估計總租金涉約19億元之多。

明報記者 林尚民

麥當勞多年來都持有不少自置舖位,但在雙方宣布出售經營權的通知中,就未有交待有關物業的安排。

本報翻查雙方之協議文件,發現至少有15個舖位,業主名義原為Mcdonald's Restaurants (Hong Kong) Limited,去年12月已轉由MCD Real Properties Limited持有,而MCD Real Properties之股東,包括 Jerome Nathan Krulewitch、Karen Ann Matusinec、Brian John Mullens ,三人均為均為麥當勞美國總公司旗下MCD investments Limited之董事。

當中12舖每年租金8319萬

本報並發現,Mcdonald's Restaurants (Hong Kong) Limited再與MCD Real Properties Limited,就至少15個舖位簽訂20年長租約,租期由去年12月起,當中12個舖位,首5年月租693.3萬元,即每年租金約8319.6萬元,其後每5年重新檢視租金,直至2036年12月為止。

假設期內雙方未有加租、減租,20年全期總租金逾16.6億元,若連同餘下仍未知的3個舖位,估計15個舖位20年總租金可達19億元。

星光行旗艦店月租撲90萬

事實上,麥當勞持有舖位不乏市區核心靚舖,其中最貴租金的,要數尖沙嘴星光行地下1、2號舖連地庫A舖,就雙方簽訂租約所見,現月租約88.8萬元,惟若對比差估署於2016至17年度對該舖的每年租金估值2136萬元計,每月市值租金即約178萬元,現時麥當勞承租的租金較市價廉宜約五成。

另一核心區巨舖銅鑼灣怡和街麥當勞大廈地下、1、2及4樓,每月租金84.4萬元;而旺角西洋菜南街好望角大廈地下及地庫部分舖位,月租為66.6萬元。

插旗民生社區最興旺地段

除市區大舖外,麥當勞亦持有不少位於民生區的舖位,但均位處該區人流最暢旺地段,租金亦不下於市區舖,如荃灣街市街舖位,月租便達68.9萬元,比旺角好望角大廈舖位還要貴,而元朗大馬路元朗貿易中心舖位,租金亦高見5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