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兩華人CEO 皆無緣國泰主席職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現年55歲的朱國樑是繼現任恒隆集團(0010)及恒隆地產(0101)董事總經理陳南祿後,第二位國泰航空(0293)華人行政總裁。不過二人離任時的情况卻有微妙差異,朱國樑並沒有如前輩般坐上國泰副主席的職位。

朱國樑僅任非常務董事

根據國泰公告,朱國樑卸任行政總裁一職後,僅會以非常務董事身分留任公司,同時出任英國太古(中國)公司董事。相比之下,陳南祿卸任時則留任國泰董事局非常務副主席,同時兼任母公司太古(中國)主席及加入太古地產(1972)及太古飲料董事局(見表),最終於2010年完滿卸任並轉戰恒隆至今。翻看陳南祿在任時的成就,包括將港龍與國泰兩家公司合併,同時與國航(0753)簽訂互相持股關係,加強雙方合作的同時幫助國泰全面進軍內地市場,促使國泰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域樞紐航空公司。朱國樑任內除將港龍品牌重新整合為「國泰港龍」外,最亮眼的功績便要屬推出特選經濟艙,後者在行業周期與國泰自身業績下滑的過程中,對公司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不過,華人在英資企業中的地位似乎仍遜外籍同輩。除了湯彥麟因出任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理事長而主動辭任外,現任國泰主席史樂山便是由公司行政總裁一職升任,並兼任太古系及港機主席至今,陳南祿的前任唐寶麟卸任後出任國泰主席及到太古集團任主席。有太古系內的人表示,朱國樑與陳南祿一樣,離任國泰行政總裁後皆獲委任為太古(中國)主席,目前太古在內地業務規模已遠較陳南祿調任時大,單是房地產項目所在地已新增廣州、成都及上海等。朱在太古的任務將是在內地物色新的投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