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香港仔成功故事 上市後多見走樣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香港股市過去其實不乏「香港仔」致富神話,除了陸紀仁的「高登仔」故事外,曾經走出一條典型港仔發迹史的米蘭站(1150)主席姚君達,上星期宣布以48歲之齡「退休」,也是一個「擺地攤神話」,惟綜合多個故事,似乎公司上市後均難逃「走樣」命運。

姚君達創「擺地攤神話」

姚君達學歷只有中五程度,曾做過小販,擺過地攤,2001年創立米蘭站,10年後米蘭站上市,當時超額認購2000多倍成為超購王,雖然2012年開始公司股價一直插水,賣殼又多番受阻,但姚君達上周宣布退休,市場料除了他私人炒樓炒舖獲利甚豐外,賣殼亦已接近成功。

至於另一個「香港仔」神話,當屬2012年上市的翠華(1314)主席李遠康,11歲做「外賣仔」,20多歲做大廚,後來與4名創辦人接手新蒲崗一家茶餐廳,最後更成功將茶餐廳變成上市公司,堪稱傳奇。可惜股票編號雖諧音「一生一世」,5名創辦人卻未能攜手走到最後,去年因賣盤爭拗,創辦人內訌,雖現在風波已過,但仍經常被詬病食物質素及價錢「走樣兼離地」,公司形象似乎暫時仍未從低潮中回復過來。新晉的港仔致富故事,當屬去年的「宅男神話」馬柏榮,由他創立的潮流資訊網站Hypebeast(8359)於去年4月在創業板上市,掛牌當日股價瘋炒,當時才33歲的馬柏榮身家一度高達42億元,亦成一時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