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盧駿匡花8年研發ASC系統 藉智能選股添勝算

【明報專訊】政府多年前廣告有言:「投資要三思,問清楚好啲。」市民投資前一般除了從不同途徑諮詢專家意見外,還會作技術分析了解買賣時機,但相關知識多較難理解。不過目前已有智能選股技術出現,助投資者節省時間和更準確選股。興證國際證券副總裁盧駿匡把由2009年至今開發的技術模型和指標,放入演算法創立ASC分析系統,以科學化方式衡量市場動態。他形容系統為一個懶人包,把相關知識程式化,因為懂得技術分析的人始終較少。

盧駿匡表示,一般人做技術分析時多會透過技術指標圖表分析市况走勢,但未能判斷技術指標出現後,對後市走勢的預測是否準確和成功率高低。他運用軟件把個人對技術分析了解和看法程式化,並輸入至軟件中,當技術信號發出後便定出目標價和止蝕價,科學化地了解該信號帶出的勝算。他續稱,系統有助投資者節省選股時間,提高效率,因為系統會根據上述數據自動篩選股票,而且目前香港有超過2000家上市公司,投資者作投術分析時難以參考大量相關圖表,但只參考基本分析卻未能有效掌握時機。他表示,使用系統後,個人只需花數分鐘選股後便作最後決定。

制訂市寬指標 衡量大市走勢

除了智能選股,盧駿匡表示,ASC系統亦會參考整體港股表現,但只分析恒指未能全面反映所有股份表現,因此定出市場寬度指標(市寬)。市寬會在基於一定流通量後,計算全部股份表現,方法是技術指標計算短中長線走勢,用作了解市况。他指出過去一段時間有股票未有跟隨恒指上升,未必與市民眼光好壞有關,而是主要資金流向成分股,他相信可透過短線市寬得知這情况,當發現大部分股票走勢向下,便計算其所佔比例;再觀察符合要求股份的趨勢。當大部分股份走勢偏弱時恒指卻繼續上揚,反映大部分股份實際表現差,只是資金流入成分股支持大市。

長線而言,ASC系統會使用50和250天線指標以分辨牛熊市,使用市寬作出分析。系統從股票形成50天線和高於250天線的規則,觀察有多少股份達到指標,達標股票數量愈多反映牛市,當以上股票比例少於40%便極有可能是熊市。盧駿匡指出,運用以上數據,連同恒指和市盈率分析,預測準確度會較高,分析亦相對全面。

附中央結算數據預測後市

ASC分析系統亦附有中央結算數據(CCASS)分析,盧駿匡指中小型股價格波動一般都與CCASS內的倉位變化有關,當倉位在證券行間轉換和數量相若時多屬於轉倉,這會為後市帶來啟示。他指需視乎股價相對水平,預測股價升跌,如處於低位時股票轉倉可能反映後市做好,反之亦然。他指投資者亦可觀察CCASS和實貨比例,當實貨轉入CCASS時反映流通量增加,再配合觀察股價便能作預期分析。

盧駿匡坦言,目前智能選股投術在本港尚未普及,因為概念和做法較新穎,而且建立上述系統需要對相關知識有深入了解,但預料日後會有更多類近產品推出。他指目前市場上兩種類型智能選股,首批是傳統式亦即篩選器選股,投資者需輸入資料如成交量高於某水平等以篩選出股票列表,但這種方法需要對技術分析有一定認識;至於ASC分析系統屬全自動選股,當中包括每天收市後自動篩選出結果。

■技術分析課程

《明報》和盧駿匡將合辦「一學即用 贏盡升浪」投資課程,7月18日、20日開課,詳情及報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51195.htm

明報記者

[王俊騏 理財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