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李嘉誠馬雲聯營支付寶HK 長和螞蟻金服各佔50% 待商務部批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香港首富李嘉誠與內地首富馬雲的世紀首度合作,落在本港電子支付市場之上。長和(0001)昨日宣布,與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組成策略伙伴聯盟,雙方將組成合資企業共同運營今年5月推出的支付寶HK。是次「李馬」合營企業股權各佔一半,目前有待內地商務部審批。

明報記者 陳子凌

至於負責審批電子支付牌照的金管局,對於是次交易或涉及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的股權變動是否需要重新審批,金管局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機構事宜。一般而言,流動支付營運商提升顧客服務有助香港金融科技發展。

2013年10月,當時馬雲的阿里巴巴未能來港上市,馬雲曾點評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內的四大家族,並揚言:「這是互聯網時代,不再屬於李嘉誠了。」4年後兩人卻組合營。長和預計,交易可在2017年底前完成。長和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憑藉長和龐大市場網絡和豐富營商經驗,結合螞蟻金服的專長科技,將帶來龐大效益,不僅惠及長和的電訊、零售和其他客戶,其他商業機構也能受惠。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井賢棟稱,螞蟻金服致力為居民提供全方位電子金融服務,相信不久將來,用戶可體會到此次合作所帶來的多種好處。

長和:不排除進一步拓至海外

據螞蟻金服透露,與長和以各50%的比例組合營公司,現時有待商務部的反壟斷審批;長和方面回應指,交易完成後,會先將香港業務做好,日後也不排除會進一步拓展至香港以外地方。不過,雙方沒透露出資金額,據公司查冊顯示,支付寶HK最初註冊資本為2500萬元,今年已增至3500萬元。

雖然沒有進一步透露合作方向,但長和在新聞稿提及,合資企業可透過長和相關公司,服務更多屋苑住戶及公用事業用戶;集團於香港經營超過600多間店舖,提供電訊、銷售食品、電子產品、健康及美容產品等服務(見表),本港電訊及零售業務的忠實客戶人數便超過660萬人。

券商:港人衣食住行離不開李嘉誠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直言,長和旗下有港燈(2638)及商住物業,日後利用支付寶HK繳付電費及管理費的日子不遠,再加上電訊服務及早已在支付寶HK商戶名單內的屈臣氏及百佳,影響可謂無遠弗屆。但他表示,單純提供多一種支付方式對長和旗下零售等業務不會有顯著推動作用,估計關鍵還在於電子支付背後的大數據。尤其是大半數香港人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李嘉誠,換句話說,長和應該是繼港府之後,手上掌握最齊全香港人消費的數據庫,只是長和沒有渠道與技術去歸納應用,現在與螞蟻金服合作,就能利用對方的處理數據能力,透過分析消費者喜好模式,好讓集團能更精準針對客戶口味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