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87年黑色星期一 港股曾停市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昨日是香港1987年股災30周年,該次股災是由於道指閃崩,觸發全球各地市場暴跌。1987年夏天,美股連創新高,不過當時美國已陸續浮現外貿逆差轉壞、美元匯價轉弱、美國利息持續上升等不利因素。1987年10月16日,道瓊斯指數大幅下跌508點或22.6%,引發全球股市連鎖式下跌。

隨後的周一(10月19日),恒指全日急跌一成至3362點,聯交所當時的主席李福兆宣布港股停市4日,為著名的「黑色星期一」。至10月26日重新開市,恒指全日跌1120點或33%,是歷來最大單日跌幅。至1991年7月,恒指才收復股災前高位。

股災後,各地市場推行不同改革,因為當時香港執行證券規例的監察委員會在股災期間顯露不足,當局成立委員會檢討規管架構和制度,並在1988年發表《戴維森報告》,建議成立擁有一個廣泛的調查及紀律處分權力的法定機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因而在1989年5月成立。

道指暴跌後,聯儲局隨即安撫市場,表示供應充裕資金讓市場運作,防止經濟陷入衰退,另外聯絡銀行鼓勵他們滿足客戶的「合理融資需求」。美國證交會後來引入熔斷機制應對閃崩,道指下跌超過10%、20%和30%均會暫停交易,運作以來僅在1997年觸發過,直至2012年熔斷機制調整改用標普500指數作為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