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天仁茗茶港代理:目標分店49間

【明報專訊】天仁茗茶本港總代理賓仕國際(1705)將於下周三上市,作為本港首隻珠珍奶茶股,市場反應熱烈。早年香港也曾經歷一段「珍奶」熱潮,但來去匆匆,不少茶飲店已結業。賓仕國際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董陳錦泉稱,最初引入天仁時也曾考慮這情况,但對品牌有信心,並相信最終在同業競爭過程中會汰弱留強,對手增加亦可擴大市場規模。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初時賓仕從台灣引入天仁茗茶來港,其實源自一個巧合。「在2012年5月時,天仁方面告知我,誠品書店將於同年8月在銅鑼灣希慎廣場開設本港第一間分店,問我有無興趣如台灣誠品般,開一間天仁茗茶店中店。」最終陳錦泉接受邀請,但源於沒有相關經驗,故初年只專注發展該店;直至慢慢上軌道後,分店數目急速增長至最新的32間,未來目標總數達49間。

茶品質高配料天然 有信心吸港消費者

本港早年曾興起一陣珍珠奶茶熱潮,在旺區甚至曾猶如便利店般「總有一間在左近」,但熱潮隨後減退,不少茶飲品牌逐步撤出。陳錦泉坦言,當初引入天仁時,也曾考慮到這個問題,因始終珍珠奶茶對港人而言非新產品。惟他稱,在親身前往台灣嘗試天仁產品後,認為對方使用高品質茶葉,配料天然,而且為當地最大茶葉公司,故對品牌有信心。

不過,本港消費者口味轉變得較以往更快,難言上述歷史會否重演。陳錦泉對此未感擔心,「我覺得係好事,香港消費者對飲食品質要求愈來愈高,未來在競爭過程中,不能符合本港消費者要求的品牌,應該會被市場淘汰,繼續做好,將可留於市場和持續成長。」

目前天仁在港面對不少挑戰,近年珍珠奶茶熱潮再起,有不少新品牌加入競爭。陳錦泉認為,這反映營商者發現有市場空間,實屬好事,可擴大茶飲市場規模。雖然競爭較以往激烈,但他稱各品牌的發展重點不同,例如部分專注水果茶,而本身香港天仁具獨有產品如茶味雪糕,並不時引入新產品,故不會有特別策略應對。

與競爭對手定位不同 開發獨家新產品

最近有茶飲品牌開設類似咖啡店的店舖,陳錦泉觀察到這趨勢,國內亦有茶飲店結合烘焙產品,故稱如有適當位置和時間,也不排除開設這種咖啡店形式的店舖(Tea Café)。定價方面,他未來不排除跟隨部分茶飲品牌,走高端路線,因百貨應百客,有顧客會要求高級原料和特殊飲品,屆時定價可較進取以獲得較高的毛利率,但短期路線不會有太大改變和大幅加價。他又透露,未來可能與第三方合作開拓外賣服務,並積極考慮推出電子支付服務。

研拓外賣服務 推電子支付

不過,特許經營的其中一個風險,為依賴品牌或供應商提供的製成品和原料,而本港天仁的茶葉,亦主要由台灣天仁提供,部分新鮮食材如水果和鮮奶則需本地採購。陳錦泉稱,台灣天仁的茶葉,主要來自台灣本土,但由於分散在不同產區,故相信當地氣候和地震對供應影響不大,而暫時茶葉價格和供應都較穩定。

成立27年的賓仕,初期以分銷業務為主,即使引入天仁茗茶後帶動零售業務收入增長不少,但去年分銷收入仍較零售多近一倍。在引入品牌的原則上,陳錦泉稱會考慮消費者喜好,而港人較偏愛台灣、日本和韓國食品,故未來引入的亦以台日產品為主,並挑選在當地市場熱門的產品。

在與品牌洽談前,先要在內部「過兩關」。陳錦泉指,事先需評估海外品牌的品質可靠性,以及公司規模;其次按產品成本計算,估計出產品零售價,並考慮與對手產品相比的競爭力,最終才決定引入品牌和與對方磋商代理合約。他稱公司的角色除了是引入產品,亦需監管食品成分、安全和標籤,以及設計和產品大小等,調校至適合港人口味,並包括推廣和產品陳列,作不少附加增值服務。

未憂市場飽和 冀「做大個餅」

本港零食市場競爭近年同樣激烈,但陳錦泉不擔心市場飽和,隨着人口和消費力繼續上升,整體行業仍正面增長;反而更多零售商加入,會「做大個餅」,而目前公司分銷業務市佔率為0.5%。在控制成本方面,他稱會於未來增加3萬方呎的倉庫面積,並會提升EPR系統,改善營運效率和提高利潤;而零售業務以天仁為例,目前平均茶飲售價20.3元,相信仍有加價空間。

[新股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