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萊蒙主席「買起」西貢荔枝莊 2010年起購逾200幅地 涉資至少4400萬

【明報專訊】內房近年頻頻變招,其中主攻華南地區的萊蒙國際(3688),近期在港大展拳腳,除伙拍亞洲聯合基建(0711)發展九龍塘窩打老道住宅項目、買入多幅新界農地外,萊蒙主席兼大股東黃俊康更早在2010年起,以私人名義投資至少逾4400萬元,買入鄰近郊野公園、交通不便的露營勝地西貢荔枝莊逾200幅地皮。

本報經土地註冊處查核有關荔枝莊目前發展及地皮資料,發現該處大部分土地業權或部分業權,由2010至2015年期間,陸續轉售至一家私人公司「綠色家園發展有限公司」。翻查資料,綠色家園在2010年註冊成立,由萊蒙創辦人、主席兼聯席行政總裁黃俊康持99%股權,另一股東黃伊寧(WONG YI NING)持有1%股權,意味該批荔枝莊地皮,實際大部分由黃俊康控制。

萊蒙:主席私人投資 不便回答

本報曾向萊蒙查詢黃俊康今次「買起」荔枝莊事宜,公司稱關於黃俊康私人公司的投資屬於其私人業務,不方便回答,但強調樂意分享公司未來在香港的發展規劃(見另文)。

另外,萊蒙旗下多位前任及現任高層,包括1月份才辭任的獨立董事梁廣才、總建築師張冠寰及一名荔枝莊原居民代表李金堂,在今年3月下旬合組一間名為「荔枝莊漁農學會有限公司」,不過,荔枝莊漁農學會及綠色家園兩者,除同樣與萊蒙高層有關外,並無資料顯示兩者存在任何關係。

萊蒙相關人士伙原居民合組公司

比對地圖及土地註冊處資料,目前黃俊康在該區擁有的地皮至少247幅,涉及範圍已超出荔枝莊,延至鄰近明愛小塘營的沙灘及碼頭部分。單計荔枝莊主要村莊用地及周邊的數十幅地皮,即使現為草地或空地範圍,亦多已由部分許姓或李姓原居民手中,轉讓部分或全部業權予綠色家園旗下,僅餘少數部分如村莊核心「許氏家祠」部分用地仍在原居民手上。

陸路需行山路 平日兩班渡輪

資料顯示,荔枝莊位置「隔涉」,如以陸路前往,要乘坐小巴往白沙澳,再步行至目的地;至於水路雖不用行山路,但渡輪班次疏落,遊人如欲前往需乘坐馬料水至塔門的航線,途經深涌及荔枝莊,航程約40分鐘左右;平日僅早午各一班船,周末及假日僅早午晚各一班船。

事實上,今次已非首次有開發商睇中西貢西北(見另文),與荔枝莊相近、同樣被視為郊遊露營好去處、擁有淡水濕地的深涌,早在90年代已獲本地龍頭發展商新地(0016)相中,買入該處地皮,欲建成度假式酒店。

明報記者 方楚茵

[內房變招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