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BIS﹕虛擬幣倘超負荷 可致互聯網癱瘓

【明報專訊】被視為「央行中的央行」的國際清算銀行(BIS),針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發出警告,BIS稱虛擬貨幣不具擴展能力,使用的人愈多系統愈易堵塞,信息量隨時可拖垮互聯網,使其停止運作。以比特幣來說,其交易費高昂,每秒能處理的交易數量卻有限,用戶對紀錄交易的信心可能隨時消失。

BIS表示,任何形式的貨幣要普及,就須讓大眾信任其有穩定貨幣價值,央行發行的貨幣有價值是因為有用家,但虛擬貨幣交易以投機炒作居多,缺乏真正用家,倘市場不再炒作,其價值便煙消雲散。

BIS批評,虛擬貨幣太不穩定,用戶依賴所謂礦商來記錄和核實密碼交易,當中也存在缺陷,這需耗用大量能源,買賣系統也容易受操控和欺詐。研究稱,隨着交易信息量增加,最終會使智能手機、伺服器等超出負荷。不過區塊鏈和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確實為全球金融體系帶來益處,例如區塊鏈可讓跨境支付更具效率。

(綜合報道)

[國際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