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Webb曾公布「41隻瀕危港股」 2019年度業績後或停牌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港交所(0388)在諮詢文件不點名指出,有43家上市公司的2017財年財務報表被核數師發出「無法表示意見」,當中有24家公司最少連續兩個財政年度的財務報表獲得此等意見,情况令人關注公司是否有意迅速解決問題,其後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更整理公開資料,披露41家上市公司疑似「上榜」。

指立信德豪任11公司核數師佔最多

David Webb曾於去年11月17日公布「41隻瀕危港股」,列出有可能受此諮詢影響的公司。Webb的文章同時列出,立信德豪以出任其中11家上市公司的核數師領先其他會計師事務所,開元信德以6家排行第二。Webb亦在文章表示,逾半上市公司已經連續兩年獲得無法表示意見,並預期該等公司2019年的財務報表都「無可避免」,有可能在公布2019年度業績後遭停牌。

龍輝注新業務後復牌 發公告澄清

不過,Webb的文章公布後5日,停牌逾6年、早前「死而復生」的龍輝國際(1007)(前稱大慶乳業)刊發公告澄清,稱公司核數師國衛未有對其2017年發表意見,而公司亦已經履行全部的復牌條件,股份已於2018年7月6日復牌,公司最新業務主要在經營火鍋店。公告亦作初步估計,其2018年財表被發保留意見,惟不涉及新收購的火鍋業務。Webb其後亦在他的文末中加上附註,指龍輝國際在其2018年年度業績公布後有機會在榜上「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