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惠理鍾慧欣:今年看好科技醫療教育板塊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成為過去一年困擾股市的一大因素。惠理高級基金經理鍾慧欣表示,去年第一季開始對市場看法變得較審慎,基金減了倉,表現也算有交代。踏入2019年,港股急速爬升,雖然已加了貨,但由於升得太急,故現時追入風險不小,當然她也擔心恒指只升不回,現時策略上會增加去年累積跌幅超過預期,估值開始吸引的股份。今年看好大型科技股、醫療及教育類別。

巿場擔心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會加劇市場波動,近期中港股市因為中美貿易戰有望解決,加上美國加息步伐減慢,預測今年只會加一次息,熱錢再次流入新興市場。鍾慧欣認為要留意即將開展的業績期,因為去年市場預期2018年度不少企業成績表會令人失望,但若超出預期,港股一定會挑戰更高位。在業績公布前相信市場暫時以炒上落為主。

她亦指出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是應對目前市况的致勝關鍵。「我們相信在2019年的某個時段,我們將有望在中國相關的股票獲得一個巨大的買入機會。」目前中國股票的市盈率僅為12.63倍(以MSCI明晟中國指數為代表),在歷史角度而言仍然吸引。考慮到中國經濟及企業基本面穩健,惠理對中國維持樂觀,相信市場波動可為投資者帶來低位買入的良機。她會分段入市,因為始終近月升勢已反映了不少利好因素。

近期升勢太急 宜分段入市

此外,「沒有人能夠準確地掌握市場的低位,但長線投資者一般應該不用理會市場的雜音。」在中美貿易戰方面,若兩國達成貿易協定,中國相關股份將可能出現良好的復蘇,中美貿易談判有望在2019年3月出現較大轉機。然而,惠理相信兩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及預期息率上調將在短期內影響市場情緒。

現時貿易爭端對中國內地市場影響較小,尤其是受內需推動的消費行業,其表現將比依賴出口的行業優勝,惠理在地區市場投資配置方面,將會繼續聚焦於中國市場,主要因為中國政治穩定及企業盈利穩健,可支持這個市場進一步上升。

大型中資科網企 已成行業龍頭

鍾慧欣認為,中央積極調節政策以減低中美貿易戰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例如減存款準備金(RRR)及銀行要放鬆借貸等。市場預期中央會再有更多措施推出,她會待市場調整便會入市。鍾慧欣表示,市場估計企業整體盈利率暫為8%至9%,如果超出預期,市場會一改悲觀情緒。鍾慧欣認同,小型股份估值較為吸引,但也要留意其資產負債表,特別是股本回報率(ROE)。現時她反而較留意大型股,例如有些科技股經過上年調整,這些股份其實仍具增長潛力。中國科技企業的技術在全球化過程中逐步追趕上來,面對技術障礙較低的互聯網行業,中資企業已經走在世界前列。生產科技硬體的公司在經過多年的技術提升日益成為行業龍頭,估值吸引。

另外,鍾慧欣也看好內銀股,認為其估值吸引,當然其盈利增長可能只有4%至5%,較其他股份低,但內地股派息穩定,現時大型內銀股市帳率都是0.8倍,估值相當吸引。

內銀估值吸引 5G股份超買

「我們預計消費升級和科技升級概念將持續是中國市場的投資主軸」,鍾慧欣表示,隨着中國經濟增長結構從低端低附加值的世界工廠,轉型為高科技高附加值,消費驅動為主的經濟,預期將產生大量的投資機會。一方面,中國逐步積累財富,消費者產生了大量升級需求,良好的教育、優質家電和高品質白酒等就是其中主要受益者。相關行業在未來還將受惠於持續增長的需求,集中度提升進而推動盈利增長。但5G電訊已超買,而且相信2020年才可以看到成果,電訊商投入資金會很多,對盈利會或多或少有影響,暫時看淡該行業。

龍彩霞 明報記者

[龍彩霞 基金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