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摩根看好結構增長A股 上半年經濟續放緩 股市料先見底

【明報專訊】A股經過年初一段強勁升勢後整固,隨着最近迎來經濟數據好轉的消息,上證綜指逐步企穩3100點。摩根資產管理大中華基金經理江彥接受專訪時表示,就算A股已從底部大幅反彈,但估值仍低於長期平均水平,加上中央刺激經濟措施轉趨溫和,財政政策亦由大搞基建轉向減稅,有利長線經濟發展,投資者和監管機構都汲取了2015年股災教訓,故對A股後市仍感樂觀。她今年偏好有結構增長、與宏觀經濟較不相關的股份,看好消費、醫療和科技股。

中國製造業PMI重回50盛衰分界線之上,稍釋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疑慮。江彥指出,今年中央的刺激經濟政策較往年溫和,強刺激不復見,反映中央施政重點有大變化,對短線經濟放緩的容忍度提高;並在財政政策方面同樣轉變,由以往加大基建投資轉到減稅,有利企業成長期,成為經濟主要動力,只是短期刺激力度會較有限。

A股估值遠低於長期平均

不過,她稱刺激政策見效需時,一般要6至9個月才反映在實體經濟上,故料上半年經濟會續尋底放緩,但下半年有望改善。然而股市領先於實體經濟,她亦指A股與經濟領先指標較同步,如A股與中國流動性見底時間便較相近,因此下一波升勢未必要等到下半年。

江彥續指,雖然A股已觸底反彈了近三成,但現估值比起長期平均水平仍是較低,具有吸引力。她又以2015年市况比較,當年A股是一頭「瘋牛」,兩融高峰期達到1.5萬億元人民幣,反觀現時的8000億元人民幣只是當年一半多少少,顯示投資者較理性。監管方面也從當年的暴跌汲取教訓,有提醒投資者風險和嚴控場外配資,故流動性不會有大升或大跌風險,對A股後市感樂觀。

超配消費醫療科技股

江彥有份管理多隻中國股票基金,包括摩根中國A股機會基金,今年以來回報超過三成,跑贏大市。她透露今年整體基金配置變化不大,續超配結構增長行業,包括消費、醫療健康和科技股。惟在個股有進行微調,更注意受宏觀經濟影響較低的公司,以及如某白酒股龍頭增幅較多,行業內有其他品牌估值較合理時,便調整持倉。

在消費行業中,她指減稅最大受惠者為消費者,皆因企業大部分減稅所得都是給了下游公司,故她看好有品牌及議價能力,能保留部分減稅獲利的企業。她偏好的多是必需消費品龍頭,如牛奶和調味品,還有消費服務型公司如旅遊和酒店,皆因消費者對服務需求增加為較確定趨勢,加上參考海外經驗,當人均GDP超過某水平,非實體的消費會現上升勢頭。

偏好必需消費品龍頭

雖然醫療股去年跌幅顯著,但無阻江彥繼續看好,主要源自有多個因素支持,包括中國社會人口老化,以及過去3年政策轉向非常支持本地創新藥物,新藥審批非常快。她又認為,去年醫療有關政策的問題其實不大,放眼全球同業也面臨藥物減價壓力,如美國每3年就會出現一次 ,因為政府要控制醫藥開支,而且都是以仿製藥企業影響較大。

在行業中,她看好有創新能力的醫療企業龍頭,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因可不停透過推新藥同時定較高價格,不如仿製藥有減價壓力。她亦偏好醫療服務公司,特別是支持醫企研發的公司,可助其更快和廉宜地開發藥物,自身又不需承擔研發失敗風險。她舉例稱,醫企要自行完成臨牀實驗需時18個月,但如外判到有關公司,則可縮短到12個月,費用同時更便宜。她指出,研發程序外判實質為全球醫企趨勢,比例正在增升,不論大小企業都會採用。

加倉創業板 看好電動車電池產業

至於科技股方面,她稱近期更多部署在軟件股上,認為行業未來數年增長較確定,動力源自隨着中國雲端基礎建設(IaaS)已準備就緒,軟件公司便有新發展機會,特別是軟件即服務(SaaS)方面,令過去認為軟件價格高昂的公司,能以較低成本使用,而且用年費支付的方式,亦可提升用戶忠誠度。

此外,她透露本身在創業板持倉也較多,去年下半年起已一直加倉當中的軟件、醫療和電動車相關股票,指股價經歷大跌後估值便宜了一半,基本面卻變化不大。

她特別看好電動車電池產業鏈股票,例如設備和原材料公司,因為受政府政策鼓勵,加上電池價格下降速度快,電動車與柴油車價格距離收窄,公司不需靠政府補貼也能自行發展,而中國整體電動車發展與發達國家距離收窄。

王俊騏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