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富臨三大品牌至今11店停業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引發市民政見分歧,同時令被視為「藍店」的富臨(1443)遭不同政見的市民「罷食」甚至「裝修」,公司更一度謠傳全線結業,公司亦隨即澄清。根據公司官網、網上平台資訊,以及本報記者透過電話查詢統計,富臨旗下三大食肆品牌「富臨」、「富臨概念」及「陶源」,近月已合共有11間分店停業,以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止門店數目計,停業分店佔比達15%。本報曾向富臨查詢有關分店營運及關店情况及原因,惟截稿前未獲回覆。

停業分店佔15% 公司未回應

自今年本港經濟受外圍因素影響放緩,自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引爆長達5個月的示威運動,嚴重影響零售及消費市場,其中富臨自8月起捲入「福建幫」事件,遭網民發罷食甚至「裝修」。至9月份,已有網民指出富臨旗下多家酒家改名繼續經營,被指是換名「借屍還魂」。

其後富臨回覆傳媒查詢指出,是由於公司近年調整大型餐館的數目比例,出售部分酒樓股權,以及新股東決定將酒樓易名,但集團沒有計劃把旗下其他酒樓易名。

九龍城4層物業全面停業

事實上,多項因素夾擊下,富臨旗下多間酒樓、餐廳,甚至近年大行其道的韓烤品牌「炑八」均有門店結業,當中包括「富臨」、「陶源」系的何文田窩打老道、西環皇后大道西門店,「富臨概念」則有天水圍門店,而原來由富臨旗下陶源、富臨及炑八盤踞的九龍城太子道西4層物業亦已全面停業。

富臨早在9月中已率先就半年業績發盈警,預期截至9月底止的中期業績將錄得除稅前虧損,而去年同期除稅前溢利則約1590萬元。同時,截至今年7月底止的4個月數據,收益按年減少約13%、毛利率有所減少、租金及薪金相對收益比率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