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李小加:阿里入港股通是「好事」

【明報專訊】鼠年首新股澳達控股(9929)昨日掛牌,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現身捧場,表示今年將會面對很多挑戰,不過相信本港市場經得起疫情考驗。近期有傳言指內地不願阿里巴巴(9988)入港股通,意圖藉此與本港爭搶中概股回歸,對此李小加強調,「能讓內地投資者投資到中國最頂尖的公司,應該是金融市場共同的理想」。

指港交所詞典中沒有「禁止」

早前有外電報道指港滬深三所早已達成協議,不允第二上市兼不同投票權架構(「SWVR」)公司納入港股通。李小加昨日未有正面回應此協議是否確實存在,而是表示「凡是好事,都應該發生;凡是應該發生的,都一定會發生」。至於外界所指的阿里乃被「禁止」加入港股通,他回應表示港交所詞典中沒有「禁止」。

近期會計界亦掀起風波,核數師及上市公司會計師紛紛提出訴求,希望港交所可允許今年全年業績押後公布,惟交易所發出一次指引後,便再未有更新措施。李小加回應表示,業績事宜正交予上市科及證監會討論。他表示,交易所原則為令市場有序交易,即要有充足信息。他續指出,明白公司面對實際困難,但上市公司對此負有責任,希望可盡快找到臨時辦法。

武漢肺炎襲港,被問及疫情對港交所營運的影響,他表示,很多員工已在家辦公,交易模式日新月異,員工不需見面已能完成任務。新股市場方面,他認為,相信多數公司準備工作不受影響,如路演等受阻的部分,則對全局影響有限。

澳達昨首日掛牌,盤中一度高見0.345元,較招股價高38%,收市報0.255元,僅升2%,以收市價計,一手帳面僅賺50元,計及手續費或孖展息或需倒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