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布少明:減價逢減息 購買力湧現

標籤:布少明

【明報專訊】過去一周最矚目的消息,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最新進展,首推美國聯儲局出乎意料在議息會議前突擊減息。有人認為,在月中議息會議前緊急出手,是突顯危機迫在眉睫,預示着重大危機;但當然筆者並非如此想法,個人認為今次減息實屬防患未然;一來可起帶頭作用,刺激各國聯手「放水」扶持企業及刺激消費;二來可提振環球股市,對本港低迷樓市帶來支持作用,遠較「事後孔明」式,後知後覺的出手為佳。

不乏睇樓客排隊睇樓

先說近來二手樓市表現。由本行統計的周末十大屋苑交投,由2月頭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初期僅錄得約4宗,升至近2個周末均錄得20餘宗,似乎反映買家已開始消化疫情對樓市構成影響。不少前線同事回報,現時只要放盤單位達買家心目中「筍價」,往往不乏戴口罩的睇樓客在門外排隊等睇樓,有進取買家更會爭相出價或臨場加價,亦有個別業主反價的個案。

一手方面,日前將軍澳大型新盤公布開價,開價極具吸引力,由於市場剛需強勁,預料首批很大機會快速沽清。值得一提的是,發展商提供的防疫措施,包括首度為樓盤推出網上睇樓及網上登記;進入展銷廳前為進場人士量度體溫;所有進場人士需佩戴口罩;展銷廳內多處地方亦有擺放洗手液;設包廂讓買家能個別簽約等,在疫情之下的靈活應變措施,定必獲得買家肯定,亦有助推動新盤開售的節奏。

總括而言,今次美聯儲突發減息,令息口有望持續低企,樓市抑壓一個多月的購買力有望爆發。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