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那位KOL最賣得?

品牌要求做KOL Campaign,Marketer也許就此一句,即期望收到Agency的報價和建議的KOL清單。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Agency交上清單有如買大小,中正客人心中所想,就Bingo。說實在我有點抗拒這種找KOL拍硬照(生硬的硬)任務。早前有廣告前輩評論某遊戲機品牌早前散貨名人KOL Campaign做得好,引來討論和訕笑。事實是,如果你是知名品牌,價值不菲的產品又未上市,派貨到一眾名人手中,不用很費力都能賺到一眾名人拍照得到曝光。但事問其他品牌是否可以照辦煮碗就能成功?

找我們做KOL Campaign的品牌,在建議KOL之前我都要求跟品牌討論好訊息策略,甚至是執行細節才會細想找那位KOL。我不相信那套找來那位KOL就會必會很賣得,對!事實上有這樣的案例,內地也不少,但除了賣得,我覺如何將品牌訊息透過這KOL營銷活動帶出也不應該被忽略。

換過角度看,隨着社交媒體平台向多維度發展,卓越KOL內容也變得越有價值。除了做Blogger,YouTuber,或在IG上賣弄姿色,寫得一手好字的也可以在Patreon上一字千金。不想曝光面對鏡頭,聲音營銷的崛起也成為希望。Clubhouse紅起來,Twitter收購不了就建立自己的Space,Facebook的Hotline也緊接着上場。發揮機會多,KOL就更得令自己內容有深度或有看頭。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偶爾要說書演說的我,也這樣提醒自己。

最近讀了篇內容行銷寫做好文章的5個Ex要訣,小修改後,也可用在KOL的內容發展:

Examine:查驗觀眾讀者,了解日常生活喜好,在那些網站流連,搜尋些甚麼

Explain:簡單解釋演譯內容,讓五歲小孩也會明白

Engage:題目格式內容要融入觀眾讀者,互動或吸引下一步行動

Engineer:策動一個有邏緝合理,引人入勝的鋪排

Earn:賺取觀眾讀者信任

看似簡單,時刻自省貫徹執行加上好題材好演譯,KOL的行業可以更好。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