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全球晶片荒 波及家電貨運零售業 高盛指169行業受影響 打擊微軟蘋果銷售

【明報專訊】全球晶片荒由汽車業蔓延至不同領域的製造業,無論是電器、電子產品、伺服器、重型機械,甚至是性玩具的製造商,都因晶片短缺而業務受阻。即使是貨運營運商、零售商等核心業務與晶片無關的行業,也受到晶片荒所波及。由於晶片短缺令不同領域的製造商出貨時間延遲,而商店往往要等待更長時間補充新貨,部分貨架更可能長期缺貨,影響生意。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彭博社

高盛估計,美國有169個行業受晶片短缺的直接影響,包括造船、釀酒和紡織業。一些與晶片沒有直接關連的行業也受到衝擊。貨運服務商Kansas City Southern表示,半導體短缺,使墨西哥一些汽車製造商停產。汽車和汽車配件的運輸需求枯竭,導致第一季的貨運量按年下降18%。大型零售商Costco表示,電視、電腦和其他連網的家用電子產品,在採購方面遇到障礙。

大型超市Costco採購遇阻

晶片短缺,導致其價格上漲。與此同時,多種原料也因為環球經濟復蘇加快、需求加劇而面臨通脹壓力。根據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數據,衡量電子產品公司投入成本的指數,在3月飈升至20多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即使是建立了強大供應鏈的科技巨企,也無可避免受到零件供應緊絀的影響。微軟稱,晶片短缺衝擊了包括遊戲機XBox等硬件的銷售。蘋果公司也警告,供應短缺問題正影響iPad和Mac電腦銷售,預計在截至6月底的第三財季,相關問題將導致收入減少30億至40億美元。

當前的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旺盛,晶片供應商的生產速度雖然加快,但未能趕上需求。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的數據,半導體產業的規模達4420億美元,超越愛爾蘭的GDP,且高於沃爾瑪(WalMart)的市值。根據半導體行業研究機構IC Insights的數據,今年的晶片總出貨量預計將增長13%,達到破紀錄的1.13萬億片,遠超去年的3%增幅。

目前車廠以至各行各業也在恐慌性搶購晶片,採購量大幅增加。商界預期,晶片供應緊張的局面可能持續至今年底。

晶片生產商稱,供應最緊張的晶片類型,是電子產品和電器所採用的低端晶片。由於疫情期間「宅經濟」起飛,這些電子產品需求急升。不過即使是較高端的晶片,近期也愈來愈短缺。

惠而浦「睇餸食飯」 有什麼生產什麼

惠而浦(Whirlpool)表示,由於晶片供應緊張,導致頻頻切換生產線的產品,根據手上有什麼零部件而生產什麼產品。惠而浦行政總裁Marc Bitzer稱,晶片和其他原材料短缺,導致通脹壓力迅速上升,因此要把不同市場的產品售價提高5%至12%。

LG電子表示,旗下各款家用電器,合共要用上千種不同類型的晶片,由於預計晶片短缺將持續至今年底,現正評估生產計劃。

總部位於美國三藩市的性玩具公司Crave,正重新設計一半的產品,以應對晶片短缺,並按計劃將產品升級。該公司行政總裁Michael Topolovac稱,Crave每件產品需用上包括晶片在內30多個零部件。由於晶片的訂貨到交貨時間延長,Crave去年底已開始囤積晶片。Topolovac稱,正準備至少1年所需的晶片庫存,不過最好還是儲備超過兩年所需。

交貨延期 製造商無法如期完工

韓國資料庫伺服器製造商DS&G稱,訂購晶片的交貨期,由以往的10周左右增至今年的22周。該公司預計,最早可能由5月起無法完成客戶訂單。

為重型設備製造商提供遠程信息處理解決方案的LHP Telematics,也無法完成客戶的採購訂單,原因是代工商難以獲得足夠的晶片生產設備。LHP Telematics稱,目前的利潤受到擠壓,經營前景取決於晶片短缺是否惡化。

[企業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