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舖王鄧成波逝世 高峰擁逾200工商舖 去年爆疫周轉難 放售逾百億元物業

【明報專訊】高峰期坐擁逾200項工商舖物業的一代「舖王」鄧成波上周五(14日)離世,享年88歲。人稱「波叔」的鄧成波自70年代起活躍於商舖買賣40餘年,近年積極提攜孻子鄧耀昇作接班人,父子銳意大展拳腳,並擴大酒店業、餐飲、銀齡等生意。但好景不常,2019年社運及去年疫情打擊,重創正擴展的業務,令家族生意周轉不靈,需變賣資產紓困,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至少放售了價值逾百億元的物業周轉。

明報記者 甘潔瑩

鄧成波離世的消息頗為突然,他與鄧耀昇兩個月前才接受媒體訪問,談到財困時還滿有信心表示「力爭谷底反彈」,但鄧氏家族昨日發表聲明,指鄧成波前日在一眾家人陪伴下於養和醫院安詳辭世,享年88歲,但未有說明辭世原因。

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排行19

坐擁370.5億元身家

聲明指,鄧成波一直奉行「高瞻遠矚,刻苦勤儉,審時度勢,隨機應變」的處世及營商哲學,重情義、講信用,深受敬重。他的家人將秉承其遺志,同心合力發展家族業務,並為國家、為社會積極貢獻。聲明又提到,感謝各界友好的懇切關心及慰問,以及養和醫院醫護團隊的悉心照顧,有關喪禮安排詳情將適時公布。

鄧成波活躍本港物業市場逾40年,但為人極其低調,高峰期在香港持有逾200項工商舖物業,據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榜,他排名19位,身家有47.5億元美元,折合約370.5億港元。

近年退居幕後 培育孻仔接班

近年鄧成波退居幕後,銳意培育鄧耀昇作接班人,鄧耀昇成立陞域集團從事地產投資,又同步開拓酒店業、銀齡生意,包括2017年以約12億元購入屯門「龍牀盤」菁雋,原意發展為高端長者屋,及後作住宅發售。此外,鄧耀昇亦入主易通訊(8031)及松齡護老(1989)兩家上市公司,又買下鴻星酒家,欲與原已持有的東海酒家組成飲食集團,還有意將酒店業務上市,家族業務數年間急速擴張。

去年新冠疫情來襲,重創零售、餐飲及旅遊業,鄧成波父子生意擴張戛然而止,資金周轉始見困難,例如去年2月入主松齡護老的7.7億元原來遲遲未找清「尾數」,致今年1月被賣方入稟追討約2.65億元,到今年3月才公布還清。

先沽核心區物業 再減持二線舖

為解決資金周轉,去年下半年起鄧成波開始接連放售物業套現。起初先沽出核心區貴重物業,及至今年亦出售二線商舖及工廈物業,放售物業價值高逾100億元,部分需要蝕讓離場(見表)。鄧氏離世前不足一周,更委託代理放售九龍城聯合道一籃子物業,包括聯合道18號長者服務式住宅蔚盈軒,合共市值約2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