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卓佳:去年IPO市佔率增至五成 大型新股客明顯增加 冀進軍東盟

標籤:專訪

【明報專訊】去年新股市場格外暢旺,港交所奪得全球集資亞軍寶座,帶動本港股份過戶處、金融服務商卓佳亦成為贏家之一。卓佳首次公開發售(IPO)業務迎頭趕上,集團行政總裁楊斌官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按經手IPO數目計,集團去年市佔率大增至近五成,且相較以往主攻中小型IPO,去年服務的大型IPO明顯增加。楊斌官指出,疫情無阻集團發展,全年盈利繼續錄得雙位數增長,現時更有意進軍東南亞市場。卓佳自易手至私募璞米資本(Permira)現已進入第4個年頭,被問及集團是否有上市計劃,他則未有透露。

明報記者 馬迪帆

楊斌官指出,集團今年續有強勁IPO業務管線,年初至今120家已遞表的公司中,有51%為卓佳客戶。根據卓佳資料,去年集團經手新股中,每隻新股平均認購人數為2.5萬人。他表示,集團IPO業務優勢包括人才及科技,上市後仍可提供系列服務,例如去年便推出自家混合股東大會平台。他續指,集團收購計劃未有因疫情停滯,未來仍對涉及企業服務的科技頗感興趣。

參與港交所無紙化項目

港交所去年起推動新股無紙化,現時正醞釀線上服務平台FINI,屆時將可簡化新股結算周期至最短「T+1」。楊斌官表示,卓佳正於數個項目中參與港交所討論,包括FINI、無紙化IPO以及長遠無紙化證券市場(USM)等,卓佳已做好準備支援無紙化IPO,兩至三年後料可達成USM。被問及計劃會否令年長投資者不便,他亦坦言,本港散戶投資者基礎較廣,相信當局會考慮所有持份者意見,而卓佳則會在市場新規與服務投資者之間尋求平衡。

擴張稅務科技部門 去年起已招兵買馬

集團業務「百足咁多爪」,旗下信託、合規業務快速冒起,現時已貢獻約一成收入(見圖)。楊斌官指出,集團仍在高速擴張,部分在港正擴張的部門包括稅務、科技等,去年起已招兵買馬。他表示,卓佳稅務業務將主攻中型企業,相信比起傳統會計行,集團更能理解客戶需求。另一方面,卓佳亦看中東盟市場,希望可進軍當地提供企業服務。楊斌官表示,東南亞為重要成長市場,再加上早前東盟國家與中國等大國簽訂RCEP協定,相信會逐步有內地企業進駐,而卓佳則冀捕捉服務機會。

[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