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恒指明季檢 中金:京東網易有望染藍

【明報專訊】恒指公司在今年3月宣布近年最大規模的恒指編成改革方案,將於明日(21日)公布的季檢開始實行。恒指成分股將在2022年中前逐步增加至80隻,縮短新股納入指數的上市歷史要求至3個月,並增按7個行業分組選股。中金公司發表報告,預期醫療、消費和科技的行業覆蓋度或將明顯提升,去年來港上市的兩隻中概股京東(9618)和網易(9999)有望染藍。

3月公布編成改革 首次實行

由是次至明年中將有5次季檢,市場預期是次季檢的恒指成分股數目,會由現時的55隻增至約60隻。中金指出,由於恒指未有提供編制改革方案的細節,該行沿用原有調整方法預期,同時考慮改革方案措施,列舉19隻有可能被納入恒指的股份。除京東和網易,其他較大型的候選股亦包括華潤啤酒(0291)、中國飛鶴(6186)和李寧(2331)(見表1)。

恒指改革後,會按7個行業組別選出成份股,目標為每個組別的市值覆蓋率不低於一半。據恒指公司在2月模擬結果,部分行業組別的市值覆蓋率不到一半,中金報告列出多隻相關行業的潛在藍籌股,例如消費業的康師傅(0322),醫療業的信達生物(1801)和平安好醫生(1833)、工業的復星國際(0656)等。

騰訊友邦匯控權重會被動下調

對於現有指數權重方面,由於改革後個股權重不得高於8%,因此現時超過上限的騰訊(0700)、友邦(1299)和匯控(0005)的權重會被動下調,帶來潛在的被動資金流出。季檢同時調整恒生綜指,影響納入港股通成分股名單,中金預期醫渡科技(2158)等5隻股份將被列入(見表2)。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恒指逐步擴大成份股數目,增加潛在股份被列入的機會,目前指數較缺少物管股、醫藥股和消費股,料會加入平衡指數。指數成分股增加,對於恒指新貴吸引資金的能力會否不及以往,他認為有增長能力的新公司加入恒指,有助整體恒指市值和交易上升,雖然個股佔比減少,但可帶動追蹤的被動式資金增加。

至於現有成分股會否被剔走,龐寶林認為,除非業務表現太差,否則短期內未必會被換走。近期新經濟股受內地監管等因素影響表現,舊經濟股或隨經濟好轉,因為恒指是中長線部署,相信恒指公司會先給觀察一段時間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