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你的營銷內容有問題!

品牌在社交媒體的內容有問題就對了,因為最怕是沒有問題。我說的是品牌在製作社交媒體內容,應該在內容加入問題向Fans發問。最近Facebook發佈了一份最廣泛閱讀內容的報告,裏面除了提及不同格式連接網域的數據外,最有趣的資訊就是大部份最高閱讀量的內容,都有向Fans發問,這個結論值得讓各品牌的Marketers思考,除了大量的產品資訊陳述,看似簡單又不太花氣力的「問題」,是否有多在自己的內容中應用。

沒有回應是錯了嗎?

Marketers應該都會很同意,其他地方還好,但香港人的一Like難求,要大家在閱讀內容後願意給予一Like就跟要顧客打開銀包購買產品一樣不簡單。發問問題?即是期望Fans打文字回答?那應該更不是期望是「奢望」了。品牌的內容要粉絲積極用文字回應,的而且確是有難度,但不等如就放棄在內容中加入提問。我常在做培訓時跟學生開玩笑,難道我會因為你們都不回答我就不向你們提問嗎?這點我在做電台節目時都有思考到,電台節目的聽眾大概不容易主動做回應吧。但不論在電台上,講台上提問都很重要,因為提問可以令聽眾讀者更留心,提出好的問題,其實更是刺激了聽眾和讀者思考問題和答案。當然聽眾讀者願意回應,一定是最好,特別在社交媒體上大家都期望有很好的Engagement。但就算是沒有回應,其實提問都觸發了思考。所以一條好的問題,其實絕對能夠加深了Fans對品牌、產品和服務的認知和記憶。

問聰明的問題

在工作和現實生活中,問聰明的問題很重要,如果問了很簡單而且網上一Google就找得到的,會顯露了自己的無知和沒有花功夫。而在社交媒體內容,如果問錯問題,得不到效果更可能會變成笑話或危機。問題最好是開放式提問,跟產品服務或品牌價值相關但不太直接淺白和Hardsell,背後可以有引導性,但一定要盡量思考答案的可能性。有時內容創作者也有盲點,所以在設計提問後,可能要找身邊的朋友一起思考答案的可能性,這就避免了問了蠢問題然後答案引導了讀者留意到自己弱點,甚至轉移了目光在競爭對手上。認真思考問題的答案,作為Agency也會應用在一些小型的社交媒體活動中,那些小活動通常都有禮物,Fans就會更主動參與,若然問題的答案沒有思考好,那就真正是一條「有問題」的問題了。

不回應也會有反應

製作社交媒體內容,發問問題賺不到Like或回應,往往令Marketers和小編們心灰意冷。但大家更應該以Omnichannel的概念去部署社交媒體內容,例如目標對象不一定在看到社交媒體內容後,就立即行動去購買產品。讀者可以是看過內容後,再在品 牌的電郵營銷,Banner廣告,甚至是其他線下媒體的宣傳營銷後才作出行動,反之亦然。傳統Marketing 的一個理論Rules of 7,顧客看過品牌七次才會作出購買,就是這個意思。當然七個只是一個理論的數字,在數碼媒體發展蓬勃的世代,要讓客戶記得品牌,品牌的暴光和要花的氣力就更大了。所以不要小看問一條好問題的威力,這是引導Fans思考和記得你品牌的小竅門。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