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沒人知道通關要達什麼指標」 歐洲商會︰業界擬縮規模 促列明放寬檢疫條件

標籤:專訪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一年多,更多地區選擇「與病毒共存」,放寬入境隔離回復較正常的社會,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席高飛(Frederik Gollob)曾在8月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信公開呼籲,放寬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檢疫要求,不過林鄭月娥已明言並不可行,因為會影響與內地通關。高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歐商在內地也有龐大生意,對於他們而言,與內地或歐洲通關都同等重要,但問題是不論本港首要與哪一方放寬隔離限制,所需條件仍然未明。

在嚴格入境隔離要求下,高飛引述有商會成員公司和員工表示,面臨的壓力已超過臨界點(boiling point),有企業等待現時租約完結,再檢討是否縮小在港的規模。商會期望,政府可提出明確條件,如何才能放寬入境檢疫。

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

現時旅客由中風險地區入境,需在酒店內隔離至少14日,來自英、美等高風險地區更要隔離21日。高飛指出,香港作為亞太區的商業中心,商人需要來往區內與客戶會面、視察供應鏈等,入境隔離3周將大為影響營運效率。此外,來港外籍人才長期難回本國省親,高飛指家庭因素不容忽視,有公司難以派駐繼任人,而且員工不滿意在港生活,也不利業務表現。

檢疫期過長 外資難派駐繼任人

政府多次強調與內地通關是其首要目標,現時兩地居民在生活、工作及營商有很大影響。高飛表示政府目標在與內地通關,歐商會表示支持,他們亦十分支持提高本港疫苗接種率,但他們看不到通關的時間表,或達成的條件,「沒有人知道(與內地通關)要達到什麼指標」。

「商會的最佳利益,是將香港推廣為營商的好地方,但我們需要論據。公司難以從香港向外移動,現在沒有任何情况改善的迹象」,高飛說,「若有任何明確的信號,可以改善他們長期規劃的信心。」

稱港競爭優勢正被削弱

不過,香港能否豁免隔離進入內地,似乎取決於內地手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上周向外媒表示,香港需要符合內地的標準,但問題是他們不知道標準是甚麼,內地過去曾提出香港需要有多少日沒有出現新症,但現在已沒有再提及。雖然香港檢驗嚴謹,但內地官員仍擔心香港為病毒傳入內地的缺口。

歐商會早前曾在公開信表示,現時入境檢疫政策,正在威脅香港的國際商業中心地位。高飛表示,這並不代表所有歐商會離開香港,香港整體仍很有優勢,但競爭力正被削弱。過去企業提及香港時,都是低稅率、法制穩定、內地機遇等優點,不過現時在業務討論中多了不利香港的觀點。

歐商完全撤資機率較低

他指雖然歐商完全離開香港的機率較低,但也有討論縮小在港規模,例如將部分功能移至外地等。若業務重點在中港市場,他們需要留在香港,但業務重點在亞太地區的公司則有更多選擇,例如新加坡和首爾對短期停留的商業旅客,無需隔離等待檢疫結果。

[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