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曾寶寶:花樣年違約因標普突降評級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多家內房債務違約,導致境外債市風聲鶴唳,內房境內債昨日亦急挫。當中已公布未如期償還2021年票據的花樣年(1777),公司旗下兩隻境內債昨日曾跌至停牌,花樣年創辦人曾寶寶(圖)急忙發出「家書」,稱違約皆因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突然大幅下調公司評級,導致公司境內外融資交叉嚴重受限,又指公司不會逃避問題,正努力解決問題。

稱公司正努力解決問題

不逃避責任

花樣年2022年到期的「19花樣02」債價昨天腰斬,跌54.16%,報44.83元(人民幣.下同),曾低見44.8元﹔2021年12月到期的「18花樣年」則跌22.84%,報74元。此前,在9月30日國內評級機構中誠信國際已將花樣年的長期主體信用等級為「 AA+」,評級展望為「負面」,原來評級展望為「穩定」。

就在花樣年債價大跌之日,據相關人士透露,曾寶寶昨日向員工發出一封「寶爺家書」,指債務違約源於「9月29日淩晨,公司遭遇『黑天鵝』事件,標普突然大幅下調公司評級,致使公司境內外融資交叉嚴重受限,流動性出現階段性緊張」,雖然她已與管理層就此問題成立專項小組,然而問題仍未得到及時解決,致使公司未能在10月4日如期支付到期的2.05億美元債本金餘額。

禹洲奧園富力等境內債價重創

曾寶寶表示,公司管理層正積極與政府部門、境內外金融機構、合作伙伴誠懇磋商,力爭控制和消弭風險,早日走出流動性困境,並懇請給予公司時間與信任。

多家中小型內房境內債亦同告遭殃,禹洲(1628)、奧園(3883)及富力(2777)等境內債價均重創(見表)。奧園昨則發出自願公布,於10月8日已為其境內債「18奥園04」尚未償還本金額15億元,連同利息悉數存入資金於中證登上海分公司指定銀行帳戶,並將於10月12日按時兌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