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e Bass沽空港元勁蝕95%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明報專訊】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有「沽空之王」之稱的港元淡友、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疑因狙擊港元,押注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脫鈎導致投資虧損。

去年國安法頒布 押注聯匯崩潰

SEC的文件披露,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前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與出逃美國並被中國政府通緝的富商郭文貴成立的初創公司GTV傳媒集團(GTV Media Group),通過未註冊的股份銷售集資3.39億美元,並在去年6月透過母公司Saraca傳媒集團,將其中1億美元的集資所得,匯入一隻亞洲貨幣對冲基金,不過該基金所投資的3000萬美元,虧蝕超過95%。彭博社引述兩名直接知情人士稱,涉事的對冲基金由巴斯的海曼資本經營。

彭博社稱,巴斯至少自2019年就看淡港元。去年中《港區國安法》頒布之際,消息人士向彭博社披露,巴斯正以「不贏盡就輸光」(all-or-nothing)的方式,押注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崩潰。SEC表示,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但並未指控巴斯或海曼涉及不當行為。不過GTV與另外兩個傳媒集團,因涉嫌向投資者非法銷售股份及數碼資產,於上月同意向SEC支付逾5.39億美元換取和解。

否認班農郭文貴關聯公司有投資

根據去年4月的一份備忘, GTV銷售股份時,將巴斯與班農等稱為公司的非執行董事。根據提交給美國國稅局的一份文件,巴斯還擔任郭文貴成立的一家非營利機構的主席。不過巴斯在去年發出的一條Twitter帖文稱,自己截至(2020年)7月9日也不是GTV的董事。

代表巴斯及海曼資本的律師蒂洛森(Jeff Tillotson)發聲明稱,GTV從未投資過海曼資本,而巴斯與海曼資本也從未從GTV獲得報酬,指彭博社的資料並不準確。蒂洛森稱,巴斯在去年4月至6月期間不是GTV董事會成員,未授權在任何營銷物品使用他的名字。

(綜合報道)

[國際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