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許正宇撐禁散戶參與 強調質量先行

【明報專訊】財庫局長許正宇昨在電台節目上稱,港交所(0388)提出設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制度,是為了吸納優質的SPAC來港上市,強調「要以質量先行」,因此現階段並不容許散戶參與,冀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

被問到港交所建議的框架會否過於保守,許正宇解釋,當局要增加監管模式的可持續性,聚焦吸納優質的SPAC。

許正宇表示,目前諮詢框架下,建議只限專業投資者參與認購及買賣,而當局亦會規管集資規模、發起人資格、併購對象等方面。他形容,創科與金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指當局已透過不同政策,包括上市改革、引入基金遷冊制度、稅務寬免等,協助初創企業。

研南向通人幣計價 減匯率風險

此外,許正宇提到,當局正研究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相信可以增加市場效率、減少交易成本及不確定性,令人民幣生態圈更豐富。他表示,現時中國投資者購買港股,會在日終清算後再作兌換,但匯率有不確定性。至於市場聯通後,兩地股票價格會否有所調整以收窄差距,他稱目前很難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