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麗展呎價2.2萬奪廣播道地 涉逾16億 區內地價15年升1.3倍 發展商稱物有所值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中小型發展商求地若渴,不惜高價投地。新一份施政報告公布後首幅截標官地、九龍塘廣播道79號,上周五截標,最終由麗新發展(0488)爆冷以16.083億元擊退16家發展商奪標,以最高可建樓面7.16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2,465元,除為市場預期上限外,亦較15年前信置(0083)以每呎樓面地價9868元投得的廣播道地(現為逸瓏)高約1.3倍。麗展表示,豪宅屢創新高價,認為是次中標廣播道地是物有所值。

明報記者 甘潔瑩

麗展中標的住宅地皮,為已啟用近半世紀的香港電台教育電視中心,位處星輝豪庭及尚御之間,項目後方為龍翔道,是來往東西九龍的主要幹道;地皮面積2.39萬方呎,可建樓面約7.16萬方呎,預計提供80伙。麗展高級副總裁潘銳民接受查詢時表示,地皮位於傳統豪宅區,供應罕有,擬主打中至大型的分層住宅,將因應項目後方鄰近公路,會透過設計解決有關噪音問題。被問及為何以高價投地,他表示,豪宅項目做價屢創新高,對市場前景具信心,認為物有所值。他又稱,未來仍積極物色發展機會,長遠看好本港經濟及樓市發展。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地皮坐落於傳統豪宅區域,是本年度唯一位於九龍區的住宅官地,預計項目落成後,每方呎以4萬至4.2萬元推售。

擬透過設計解決公路噪音問題

地皮上周五截標,入標者多為本地大孖沙,如長實(1113)、新地(0016)、信置、會德豐等。事實上,曾有「五台山」之稱的廣播道,已有逾15年未有推出住宅官地招標,廣播道對上一幅官地,要追溯到2006年11月,由信置在拍賣場上以19.4億元投得廣播道1號地皮(現為逸瓏),以可建樓面約19.65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地價9868元,較底價高出76%、一度刷新九龍官地每方呎樓面地價紀錄。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逸瓏本月中旬,一個實用面積1093方呎3房連套房及工人套房單位,連一個車位以3080萬元易手,實呎29,644元,廣播道地皮每呎樓面地價較二手呎價僅低約20%。

麗展兩年多奪3幅小型地

翻查資料,麗展近年積極參與競投官地及市建局的項目,大多為可建樓面10萬方呎以下的項目,對上一次中標官地已是2019年,該年3月以2.098億元投得元朗大旗嶺一幅尚未有提供車路的元朗大旗嶺住宅地,前身為嶺文學校,並在2005年停辦,可建樓面42,157方呎,每方呎樓面地價4977元,出價較次標1.222億元高72%。麗展中標後曾稱,上述地皮總投資約5億元,預計2024年落成。

大旗嶺地中標價貴次標七成

麗展同年4月亦中標市建局重建項目,為觀塘恒安街商住重建項目,中標價8.83億元,以項目可建樓面7.65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2,312元,較市場估值上限7.2億元高23%。據市建局資料亦顯示,該項目次標入標價為8.29億元,即麗新中標價較第二標略高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