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友邦3.9億入股眾安銀行母企 估值逾136億元 眾安在綫仍為大股東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本港虛擬銀行業仍處投資期,多家虛銀股東不斷增資,眾安在綫(6060)昨日公布,旗下擁有香港虛擬銀行眾安銀行(ZA Bank)的眾安國際獲注資約1.63億美元(約12.71億元),當中除原有股東包括鄭裕彤家族旗下周大福代理人(下稱周大福)參與外,更引入友邦(1299)成為新股東,以今次注資金額估算,相當於眾安國際估值約17.5億美元(約136.5億元)。

明報記者 胡學能

眾安國際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新增資金將用於發展眾安國際的金融科技及保險科技業務,為用戶打造嶄新的產品和服務體驗。眾安國際目前除擁有眾安銀行外,亦持有本港虛擬保險公司眾安人壽(ZA Insure),以及於海外市場輸出技術的ZA Tech。

眾安國際共獲注資12.71億元

根據眾安公告,眾安國際兩大原有股東、均屬歐亞平旗下的眾安在綫及百仕達(1168),分別出資5400萬及4900萬美元,周大福投資1000萬美元,友邦則透過旗下基金Opportunities Fund投資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交易完成後,眾安在綫則仍為眾安國際單一大股東,持股約47.32%,百仕達則持股約41.5%;周大福及友邦則分別持有眾安國際約8.33%及2.85%股權。

明年6月底前可再融資1.5億美元

公告提到,根據協議,由周三(27日)簽訂購股協議起至明年6月30日期間,眾安在綫仍可進一步向眾安國際注資,認購約1.05億股新普通股,認購價則設定為6900萬美元。眾安國際亦有權向現有或新投資者,以今次注資估值大致相同條件,進一步發行最多2.27億股新股融資;以今次融資折合每股約0.66美元計,相當於約1.5億美元。

鄭志剛有份投資另一虛銀富融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或是眾安在綫首次對外公布,新世界(0017)大股東鄭家純家族有份參與投資眾安銀行。翻查眾安在綫公告,顯示周大福旗下子公司Warrior,曾先後於2018年8月及2019年2月向眾安國際投資合共約4.297億元人民幣,認購一批可贖回優先股,連同今次投資,已累計投入約5.78億元。資料顯示,鄭家純長子、新世界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個人亦有投資另一家虛銀富融銀行的少數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