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區偉志:認清比特幣ETF四大風險

【明報專訊】很多人對投資加密貨幣都有興趣,但礙於苦無門路,亦不懂如何操作,以及各種保安上的風險考慮,結果一直都只能隔岸觀戰。今年10月,美國證交會批准第一隻比特幣ETF(美:BITO)上市,給予了投資者入場的機會。

其實在BITO上市前,已有不少的加密貨幣ETF在世界各地交易所進行買賣,例如加拿大有BTCC及ETHH,歐洲有ABTC、AETH及ASOL。投資者要注意這些ETF是否直接持有加密貨幣,還是透過衍生工具或第三方間接持有。至於美國,以信託形式發行的GBTC及ETHE一直都可在場外交易(OTC),但技術上這不是ETF,因為其沒有得到證交會批准上市,因而有些券商並不支援交易。這些信託也都持有實貨,但不能贖回,所以最近數月股價出現較資產淨值折讓10%左右的情况,也算有一定吸引力。

比特幣期貨市場高水 每月轉倉成本高

美國一直不批准加密貨幣ETF上市,認為價格很易被人操縱,亦有資產保安的問題,筆者認為這只是藉口。美國確實是想在加密貨幣世界中有主導權,但也擔心它對美元地位及金融體系的影響,以及各種各樣的非法活動,法例規管尚未完善,現階段不想太鼓勵市民投資。此外,假如批准了比特幣ETF上市,之後肯定有各種各樣的「山寨幣」ETF申請上市,審批上也有困難。

至於BITO,雖然得到證交會批准上市,但實則上只能持有比特幣的期貨合約及短期票據。筆者想在此提示四個風險:第一,期貨市場偶爾會出現失常的情况,去年石油ETF(美:USO)便因石油期貨變負數而出現巨大虧損。第二,按芝交所規定,每個基金不能持有超過4000張,但BITO現在已持有3900張11月到期合約,再有大量資金流入便會出現持倉不足的問題,或被迫買入下月流動性較低的合約。第三,BITO佔了當月未平倉合約超過40%,到月尾轉倉時會有很大的機會而出現「滑價」。第四,比特幣期貨市場持續高水,導致每月轉倉都有很高的成本,筆者計算過由年初至今,這種每月轉倉的運作會比直接持有比特幣少賺14%!這些風險不可不知。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持有GBTC及ETHE權益)

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共同創辦人 www.HKDAS.org

[區偉志 加密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