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鄒健宏:元宇宙——更精彩的莊周夢蝶

【明報專訊】小時候讀到「莊周夢蝶」的故事不明所指,莊子夢到他自己是一隻蝴蝶,翩翩飛舞,悠然自得;然而翻個身眼睛一睜,他又變回了莊周。究竟是蝴蝶夢見他,還是他夢見蝴蝶?

當中概念實在難於理解。今天回頭一看,這不就是未來「元宇宙」的概念嗎?虛擬與真實世界漸模糊不清,未來我們所體驗的必定比「莊周夢蝶」還要精彩。

筆者醉心音樂科技,曾經藉智能電話創造一系列的歌唱產品,讓用戶隨時隨地體驗當歌手的樂趣。元宇宙的出現可讓音樂世界有更廣闊的發展,戴上眼鏡以虛擬身分進入另一個空間,音樂會或演唱會再不受場地所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化身虛擬歌手,或以甜蜜可愛歡笑面,唱出心中理想的志願,活在令人陶醉及嚮往的新國度。噢!太令人嚮往了,差點忘記了這個專欄要講數碼資產。

要開始儲多點NFT

音樂如何構建數碼資產?royal.io給我們作了最好的示範,這個剛剛在今年8月完成1600萬美元融資的NFT音樂投資平台,不單讓用戶通過投資NFT而獲得喜愛歌曲或專輯的擁有權,更可給粉絲與音樂創作人及歌手等一同賺取版稅;全部投資紀錄透過NFT成為數字資產在區塊鏈上進行交易,實現了音樂版權與民共享的未來大方向。

我們香港也有創舉,港產科企Marvion將舉辦世界首個混合NFT音樂製作比賽,參加辦法非常簡單,參賽者只需預備一條60秒的短片介紹自己及其音樂團隊,同時分享創作參賽歌曲的靈感來源,並提交歌曲中最引人入勝的30秒片段便可。參賽者的音樂作品將被製作成混合NFT永久儲存在區塊鏈上,勝負取決於作品NFT的銷售量;頭三名勝出者可獲1年音樂製作合約,及價值10萬美元的獎品。主辦單位更會作全球宣傳,參賽者有機會藉NFT一夜成名。

從來沒有試過這麼清新脫俗的感覺,NFT夠瘋癲,元宇宙夠齊全,混在一起的感覺,竟然比「真實世界」有過之而無不及,究竟係莊周夢蝶定係蝶夢莊周?已經無從得知,今日只知道要開始儲多點NFT。

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幹事 www.HKDAS.org

[鄒健宏 加密解碼]